河南交警成立“重案组”

2018年08月28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本报讯今年1月至7月,河南交警部门共办理危险驾驶刑事案19851起,交通肇事案3888起,重大责任事故案189起,阻碍执行公务、使用虚假身份证件、敲诈勒索等刑事案件47起……在这些案件的侦破中,被称为交警“重案组”的案侦队功不可没,目前我省交警部门成立了100多个案侦队,专办涉及交通管理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0多个市、县(区)公安交警部门大部分都成立了案侦大队、中队。

    •为何成立交警案侦队?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解释说,据统计,2017年我省办理的危险驾驶案为22081起,居全国第一位,办理如此大量的刑事案件,需要有一支专业化的案侦队伍。2018年上半年,全省接报一次死亡三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6起,起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整体安全形势依旧严峻,诱发群死群伤重大交通事故的风险依然存在。当前,与交警执法相关的刑事案件还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阻碍执行公务等20类其他刑事案件,办理此类刑事案件,能够有效消除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交警“重案组”办理哪些案件?

    据介绍,案侦队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办理涉及交通管理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

    办理的刑事案件主要包括:交警管辖的危险驾驶案、交通肇事案等2种刑事案件,治安部门管辖的重大责任事故案、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案等8种刑事案件,刑侦部门管辖的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案,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等7种刑事案件,经侦部门管辖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案、非法经营案等2种刑事案件。

    办理的治安案件主要是阻碍执行公务案。

    [案例]

    超员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拘

    今年3月15日8时,刘某力酒后持C1E驾驶证驾驶陕A30958(临时)号中型专用校车核载19人实载31人,超员12人,沿南阳市宛城区Y012乡道自南向北行驶至312国道双铺村口处时,被南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八大队民警查获。后被带至天伦医院抽取血液,经南阳市交通事故鉴定所检验,刘某力血液中乙醇含量为39.40mg/100ml。刘某力涉嫌危险驾驶罪于2018年3月15日被移交至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案件侦查大队立案侦查,3月15日被刑事拘留,3月21日刑拘转取保候审,3月24日移送起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