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暗 没信号 无人巡逻 部分地下停车场让人“有点慌”

2018年08月31日09: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吴智星

  回家先回地下停车场,留在车上独处几分钟。某种意义上来讲,停车场也是个临时的“家”。

  “家”的安全感怎么样?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对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中原区、东区的部分商场、写字楼、小区地下停车场进行了探访,一些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照明设备完好,每个停车层都有一到两名保安,一些地下停车场存在个别角落黑暗、有监控盲区、手机无信号、保安不巡逻等问题。

  担忧

  女车主地下停车场遭遇“大叔送茶叶”,担忧自身安全

  近日,一则关于地下停车场安全隐患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这则传播广泛的网帖的作者称,她上午将车停在了深圳某酒店的负三层停车场,停好车时遇到一名“大叔”赠送“茶叶”,且附近有四五个男性,担心遇到碰瓷,其拒绝对方后仍被“大叔”紧跟,一阵担惊受怕后,最终坐上电梯。网帖中提及,两个小时后,当她再次来到负三层停车场时,发现上述几人仍在,并且在与一名女性“撕扯”,最后她在一名酒店服务员的陪同下再次乘电梯下楼,上述几人才消失不见。网帖最后还提醒女性朋友“一个人开车到地下停车场”一定要注意安全。随后,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郑州的地下停车场安全系数如何?河南商报记者对郑州一些地下停车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访

  探访:地下停车场角落黑暗,有一定隐患

  8月28日下午5点30分许,河南商报记者乘坐电梯到达了大商新玛特(中原新城店)的负二层停车场,由于正值下班时间,不时有车辆出入。一位女车主准备取车离开,她说,每天她进出停车场的时间较为固定,“平时也没觉得有啥危险性。当然了,要是太晚的话,我还真不敢一个人下来……”

  除了行车道的灯常亮外,在一些车辆停放的角落处,河南商报记者并未看到灯光亮起,需要用手机的闪光灯照亮。通往负三层的停车区域,需从负二层的行车道步行前往,由于路面不平整,车辆经过时扬起大量灰尘。

  探访:进入单元楼需经过两道门禁,停车场无人看管

  去年年底,郑州紫荆尚都小区地下车库18辆豪车被砸,犯罪嫌疑人二次作案时,在地下车库逗留了4个小时。

  8月30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经过两道门禁才进入单元楼内,随后乘坐该小区居民楼电梯进入位于负二层的地下停车场,停车场内大部分为声控照明系统,较为明亮。小区单元楼与停车场间有一扇玻璃防护门,住户可以按按钮进入停车场,停车场里的人则需刷卡才能进入单元楼。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通往地下停车场的少量防护门并没有关闭,与进入小区的难度相比,人员可以自由出入地下停车场。紫荆尚都物业工作人员在河南商报记者了解情况时表示,将立刻派人去查看未关的防护门,如有损坏会及时修复。

  就河南商报记者走访的近10家地下停车场来看,均无人看管,进出自由。

  探访:存在监控盲区,“不能保证每个角落都有人实时看着”

  8月28日下午4点,河南商报记者前往东风南路与创业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该停车场内较为明亮,一名保安坐在固定办公桌前值班。而另一名女性保安骑着电动车巡逻。巡逻保安说,地下停车场一共两层,每天有两班人24小时轮流值班。据她介绍,监控室也有人查看,而他们负责巡逻,尤其关照一些摄像头照不到的地方。该写字楼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近期他们刚刚装了一些监控设备,配合巡逻的保安,对地下停车场进行管理。不过她也坦言,不能保证每个角落都有人实时看着。

  探访:手机信号覆盖不全,车主担心拨打求助电话受阻

  前不久,白领小张开着共享汽车去东区体检,他原计划将车停在郑州市房管局服务大厅(负一层)共享点还车,等到了负一层车库后发现,手机完全没有信号,由于没网络,车辆无法上锁结账。

  无奈之下,他只能把车开到了别的共享点还车,一去一来,耽误了40分钟的时间。小张认为,耽误时间的话还好说,但如果在地下停车场发生危险情况,手机打不出去求助电话,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在大商新玛特(中原新城店)负三层地下停车场,联通手机号同样没有信号,只能拨打紧急电话,而移动手机号能正常拨打电话。8月30日上午,在紫荆尚都的地下车库,河南商报记者的联通手机信号也是时断时续。

  探访:未见保安巡逻,求助时谁来帮忙?

  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金水区、管城区、中原区的部分商超、小区地下停车场时,很少见到有保安巡逻。

  28日下午5点多,河南商报记者在大商新玛特(中原新城店)地下停车场停留的一个小时时间里,除一名收费人员外,并未见到保安巡逻的身影。

  一名女性车主担忧,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呼救不能引起保安的注意,“谁能来帮忙?”

  位于东里路上的紫金城地下停车场,一名负责收费的保安称,该停车场目前总共配备4名保安,每天都会在停车场巡逻。

  在名门国际负二层停车场,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一张保安巡查记录表,从表上的内容看,保安每隔3小时会巡逻一次。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