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统计]8月份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9.8%

2018年09月07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物流业景气指数体系主要由业务总量、新订单、从业人员、库存周转次数、设备利用率、平均库存量、资金周转率、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利润、物流服务价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业务活动预期12个分项指数和一个合成指数构成。其中合成指数由业务总量、新订单、从业人员、库存周转次数、设备利用率5项指数加权合成,这个合成指数称为物流业景气指数,英文缩写为LPI。

  8月份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9.8%,较上月回升2.7个百分点。显示出我省物流活动逐渐回暖,继续保持活跃态势,分类型来看,综合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57.9%;仓储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58.3%;运输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50%。5A级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54%;4A级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61%;3A级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58.8%。

  新订单指数回升。8月份,新订单指数回升1.4个百分点至54.5%。显示出物流需求加大,业务总量、新订单量增长,物流运行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平均库存量指数回升3.1个百分点至51.5%,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1.4个百分点至53%。两项指数均有回升,显示出库存周转环节增长速度较上月有所增加,供应链上下游活动继续保持活跃。

  从业人员指数和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8月份,从业人员指数回升1.8个百分点至54.5%,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2.1个百分点至53.8%,显示出生产建设活动加快、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加强。

  从后期走势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3.6%,物流企业对后市发展预期略有减弱,但仍处于较高水平,预示着物流行业生产活动将保持平稳增长。

  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结果基本反映了我省物流业发展运行的总体情况,与货运量、快递业务量、仓储量等物流相关指标,以及工业生产、进出口贸易、固定资产投资、货币投放等相关经济指标具有较高的关联性。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增加了观察、预测、分析我省物流业运行发展趋势的新视角,有效弥补了现行物流统计的不足,为进一步加强我省物流运行与国民经济的关联性研究奠定了基础,为指导企业生产经营与投资等活动提供了依据。

  河南省物流协会自2017年开始筹备全省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工作,在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论证和问卷调查基础上,2018年2月5日,河南省物流协会正式发布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LPI)。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由河南省物流协会具体组织实施。以后将定于每月第5个工作日定期发布(如遇节假日,顺延至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发布,初次发布时间略有调整)。

  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调研样本主体是省重点物流企业、A级物流企业、河南省物流协会会员单位及全省相关物流企业,以月度调查频率采集企业经营情况数据,其最大的特点是及时性,能够敏感地反映全省物流业发展运行的总体情况,对物流业乃至宏观经济具有监测、预测和预警作用。

  物流业景气指数反映物流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物流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物流业经济收缩。

  从政府角度,国家、河南省相继出台系列促进物流降本增效、转型发展的政策文件,并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物流业统计监测分析。通过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可以加强物流行业数据收集、分析、发布等基础工作。

  从行业角度,物流业景气指数通过对全省物流业发展和未来变化趋势进行总体的定量判断、动态监测和分析预警,客观反映物流行业的整体运行状况、发展趋势、周期性特征,进而如实反映物流行业整体运行与国民经济运行的关系,有利于全面掌握行业发展状况,适应我省现代物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

  从企业角度,物流业景气指数对物流企业完成业务、效率、效益、投入、业务预期等情况进行监测,敏感反映物流行业企业的经营发展动态,为企业决策提供多方面的参考。

  现代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想要全面直观的反映我省物流业发展状况,单单通过物流统计与核算报表是不能实现的。目前,全国有将近10个省市和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物流业景气指数,河南省物流协会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政府政策号召,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及湖北、江苏等兄弟省份做了积极沟通与交流,充分借鉴这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对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的连续定期调查,科学地反映全省物流业的景气变化,有助于及时反映物流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监测我省物流业经营景气状况。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作为一项行业基础性工作,河南省物流协会希望和社会各界进行广泛的对接与合作,不断完善此项工作,并得到更多政府相关部门、新闻媒体、行业企业和专家学者的关注。

  我省物流统计工作起步较晚,行业基础数据缺乏,为政府制定物流业政策提供可靠、科学数据的能力欠缺。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的研究调查,有助于推动我省物流统计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物流信息的社会共享、物流大数据战略实施与平台建设。(孙彦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