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3人就能叫一辆“网约公交”北京这种新玩法 郑州会有吗

2018年09月26日09: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近日,北京公交集团试点“合乘定制公交车(有人称之为网约公交车)”,3人以上可实现“拼车”,实现“准门到门”。郑州发展定制公交已有3年,线路已经达到60条,那么郑州会不会出现“网约公交车呢?”

  试点

  北京试点合乘定制公交车,满3人可“约”公交车

  9月22日,北京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开始试点运营合乘定制公交车,用户满3人即可实现“线上预约、合乘出行”。

  据媒体报道,乘客可以在“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上,输入乘车目的地,选择出发时间、乘车人数和携带行李进行约车。乘客线上预约后,后台系统将对预约内容进行比对撮合,并最晚在订单时间前40分钟,将站台及车辆信息发送给预约乘客,以便其寻找车辆。

  据悉,合乘定制公交将选用中小型车辆,每座位基础票价根据乘车里程确定。定价为5公里(含)以内10元,每增加1公里(含)以内加价1.5元。此价格对于单个用户而言,比常规公交贵,比出租车和网约车便宜。合乘定制公交共有7座、17座、23座三种车型,当小型车达到3人、中型车达到5人、大型车达到10人以上均可发车。

  对比

  郑州的定制公交车与北京推出的“网约公交车”有何不同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公交总公司运营处获悉,郑州公交目前尚未推出“3人即可定制公交车”的服务。此外,不同于北京合乘定制公交的当天预约当天乘车,郑州的乘客需要提前一天才能定制公交车。

  运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乘客可以通过“96556”电话预约平台、郑州公交微信服务平台、定制公交官网三种途径,进行线路征集和新线招募。

  线路征集与北京合乘定制公交类似,输入始发站与目的地即可设计线路;而参与线路招募,乘客可报名乘坐的固定线路。

  郑州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郑州的定制公交车目前最小的车型为17座客车,对定制公交乘客数量也有要求,上座率要达到80%。据郑州公交总公司统计,目前定制公交线路已达60条,比去年增加18条,日均客流量已经达到1500人次。

  回应

  目前郑州并不会效仿北京

  从2015年开始,郑州定制公交已发展多年,那么郑州会效仿北京推出3人即可合乘的定制公交车吗?

  郑州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宋霖说,目前还没有为3个人提供定制公交服务的打算。宋霖认为,定制公交本质上还是公交车,而公交车和网约车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前者本质上是集约化出行,鼓励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减少私家车利用率,可以提高城市通勤效率,更绿色、更环保。”

  宋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作为公益性企业,公交出行的集约化趋势不会变,不过在此前提下,郑州公交公司也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服务满足乘客多元化的需求。

  宋霖表示,依托大数据,郑州公交正在研究柔性化公交线网设计。

  什么是柔性化公交线网?宋霖解释,柔性化是更从乘客需求出发,相较于目前比较固定的公交线路,将根据大数据,提前掌握、分析客流量,研判过后,灵活决定公交线路的走向,更加合理地安排车辆。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