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愤!汽车抵着学生腿硬闯斑马线

2018年09月29日09:15

来源:大河网

  郑州街头的“触摸式交通信号灯”

  市民提供视频截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彭飞文图

  近日,山东菏泽一名女司机驾车经过当地一小学门口时,不但没有礼让过往学生,反而用车头顶着孩子们的腿硬闯。这一行为引起广泛关注,当地交警查证后对驾驶员予以50元罚款、扣3分的处罚。

  9月28日,郑州一小学生的家长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门口也发生类似一幕,一辆汽车几乎顶着正在过斑马线的孩子闯行,十分危险。所幸,有家长在马路中间拦下了过斑马线的孩子,躲避危险。目前,郑州交警已对此着手调查核实。

  轿车从学生群中“抵着腿 ”硬闯斑马线

  郑州市民谢女士称,9月27日中午,她在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门口对面的人行道上接孩子放学。临近中午12点时,三、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放学,小学生们成群结队通过学校门前的斑马线。

  “学校位于农业东路与龙湖外环之间的如意西路上,这两个口都有车辆过来。当时正是孩子们最多的时候,绝大多数机动车见到这种情况都会停在斑马线前,让孩子们先通过。”谢女士说,但只有一辆从龙湖外环拐过来、车牌号为豫AU××85的小汽车在遇到孩子们过斑马线时,不仅没有停下来礼让行人,还一点一点往前“抵着腿开”,不断有孩子从车头前跳过去或跑过去。所幸,斑马线中间一位接孩子的家长看到这一幕,拦下过斑马线的孩子,让这辆车先过去了,前后十几秒钟。

  “平时我们也会开车经过学校门前,看到这么多孩子,肯定会停下来。”谢女士说,看到这种情况,她感到很气愤,于是就用手机录了一段视频,并记下了这辆车的车牌号。据其观察,这辆车的驾驶员是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副驾驶上还坐着一名年轻男子。

  记者在谢女士拍的视频中看到,一群小学生欢快地通过斑马线,有车辆停在斑马线前等待,也有一辆电动车和电动三轮车从学生群中穿过。在靠近路中央护栏的车道内,一辆银色机动车在斑马线上缓缓行驶,与过往学生之间的距离极近,有的学生从车头前跑过。一名穿粉色上衣的女士看见这一幕张开双手,拦住后面的学生,让这辆车通过。

  作为学生家长,谢女士说:“希望车辆遇到孩子时能停下来,不差这几秒钟。学校门前应设置更具有保护性、科学性的配套交通设施,保证孩子安全。”

  郑州交警已着手处理正联系车主

  9月28日下午,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到郑州交警六大队。六大队民警对此情况了解后,向记者表示,已转给负责该辖区的六大队一中队进行调查核实,目前一中队民警正根据车牌号联系车主。该民警说,若情况属实,将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来处理,“遇行人正通过人行横道线未让行,罚款200元、扣3分”。

  记者从交警六大队一中队了解到,在放学高峰期,交警方面会联合办事处在学校周边维持交通秩序。此外,六大队还与辖区学校负责安全的副校长建立了“点对点”的联系,当学校有大型活动或特殊情况时,交警会增派警力维持秩序。

  上述民警说,平时交警执勤时也会发现并处罚不少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如果市民遇到这种情况,也可进行拍照取证,将情况反映给交警。

  此外,记者了解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一直是郑州重点整治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近期,郑州街头增加了更为醒目的“礼让行人”“监控拍摄”等标志或标线。与此同时,郑州市将投入更多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覆盖重点路段、路口,并在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将警力部署到路口和斑马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触摸式交通信号灯”是否适合设置在学校门口是否适合设置在学校门口

  记者了解到,国内有些城市在人行横道两侧设置了可由人工控制的“触摸式交通信号灯”。在郑州陇海路与工人路交叉口东侧的一处人行横道两侧及中间就设置了这样的过街“神器”。

  记者在此处看到,一般情况下过街信号灯未亮、机动车道信号灯显示为黄色,当行人要过街时,摁一下信号灯柱上的按钮,过街信号灯会先有10秒钟的红灯,并显示“行人禁止通行”,给通行的机动车一定的缓冲时间。缓冲结束,过街信号灯变为绿灯,时间为20秒,同时机动车信号灯变为红灯,两个方向的机动车均停下来,等待行人通过马路。

  那么,这样的过街“神器”能否设置在学校门口的人行横道前,保障学生安全过马路呢?一名交警告诉记者,手动式交通信号灯并非适合所有人行横道,其对人行横道长度、人流量、车流量都有要求。而在上学、放学期间,学校门前道路的人车流量都非常大,设置这样的信号灯不太现实。

  新闻多一点

  学校门前设“护学岗”家长当志愿者维持秩序

  此前,郑州交警五大队在第三十一·一○三中学门口设立爱心“护学岗”,由交警、办事处联防队员以及家长志愿者协同配合,在上、放学高峰期间共同疏导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和学生安全。同时,与校方紧密协作,充分利用学校LED屏、宣传栏、展板等载体,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三思晨会等形式宣传交通安全,营造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

  9月中旬,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第三十一·一○三中学门口走访时看到,学生在交警和家长志愿者引导下沿人行横道很快通过。直到学生离校完毕,校园周边交通始终保持平稳有序,未出现混乱和拥堵情况。据了解,这些家长都是自愿报名当交通志愿者,一名学生家长说,“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