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再乱“嘀嘀”抓拍曝光没商量

2018年10月10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彭飞文图

  最近,有郑州车主向本报反映,郑州一些路口有抓拍汽车鸣笛的“探头”,“开车鸣笛被抓拍到是不是也要受处罚?”实际上,这并不是新事物。记者了解到,已“禁鸣”20年的郑州去年就在部分路口安装了自动监控违法鸣笛的电子抓拍系统,鸣笛车辆被声呐系统识别出后,其车牌号会被显示在电子屏上,进行警示、曝光。

  不少车主关心被抓拍后会受到处罚吗?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主要通过警示和曝光的方式,提醒驾驶员不要鸣笛、文明驾驶,尚未进行处罚。未来随着违法鸣笛监控系统布点增多和抓拍效率的提升,或将进行处罚,并与个人信用挂钩。

  9处路口有鸣笛监控系统

  10月9日上午,记者在金水路与东明路路口看到,路口西南角竖立着一块写有“电子警察监管(违法鸣号)”字样的黄色电子显示屏,在其附近的车道上方装有声呐装置。这即是抓拍违法鸣笛的监控系统。

  当天上午记者走访时,路口车流量并不大,不过,鸣笛的车辆源源不断,大多数为私家车。鸣笛声短则不到1秒,“嘀”一声就停下,长则1到2秒,少有长时间鸣笛的。据观察,路口的一些车辆鸣笛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正在通过路口时鸣笛,提醒前方或相邻车辆保持距离;二是红灯变绿灯时,如果前方车辆起步缓慢,后方车辆会“不耐烦”地鸣笛;三是如果机动车道旁有行人或非机动车,一些车辆通过时会鸣笛。

  记者注意到,虽然路口鸣笛车辆源源不断,但电子显示屏上一直未曝光鸣笛车辆的车牌号,上面固定显示着“文明出行禁止鸣号”几个大字(如图)。路口一名协管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大屏上显示的都是上述文字,但几天前鸣笛车辆的车牌号会显示在上面,最快的时候一两分钟更新一次。

  随后,记者来到花园路与黄河路路口,此处也有一部相同的装置。在路口东南角的大屏上,赫然显示着三个违法鸣笛车辆的车牌号,分别为“豫AR0U××”“豫ATP××5”“豫GE08××”。记者在路口的15分钟内,虽然有少许车辆通过路口时鸣笛,但大屏幕上的车牌号信息未进行更新。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两个路口,中原路与嵩山路口、中原路与华山路口、建设路与桐柏路口、大学路与航海路口、金水路与文化路口、紫荆山路与东大街路口、金水东路与农业南路口已安装上述设备。

  随着布点增多,或将进行处罚

  对于鸣笛抓拍监控系统,车主比较关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如果相邻车辆鸣笛,自己的车辆会不会被系统误拍?二是如果被拍到后,会不会受到处罚?

  对于第一个问题,郑州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鸣笛抓拍监控系统通过声呐技术能够准确锁定鸣笛车辆。“民警查处时,有些车辆距离很近,难辨别出哪辆汽车鸣笛,另外,也有些司机被民警查住了,但不承认鸣笛,取证比较困难。”据了解,该系统的精确度为毫秒级,如果车辆进入该设备50米附近时不遵守规则,很有可能就会被抓拍到。

  此外,这名民警说,对于鸣笛监控系统抓拍到的车辆,目前主要通过路边的大屏幕进行曝光,起到警示和提醒的作用,尚未进行处罚。

  那以后会进行处罚吗?该民警说,随着鸣笛抓拍监控系统布点的增多以及抓拍效率的提升,未来或将采取处罚,并与个人信用挂钩。

  敲黑板!划重点!

  目前仅曝光不处罚,是针对监控抓拍到的车辆来说的。据了解,目前对于机动车“乱鸣笛”行为的治理,主要依靠交警进行查处,该违法行为将会受到50元罚款、不记分的处罚。

  声呐装置如何抓拍鸣笛车辆?

  据了解,该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声阵列声源识别技术,并结合视频自动抓拍识别技术,当机动车发出喇叭声后,它通过声呐装置接收,声阵列设备自动检测声压的变化云图,识别出鸣笛车辆。同时,将构成违法鸣笛车辆的号牌信息显示在路口的电子显示屏上,进行曝光。

  例如,当一辆机动车在监测范围内发出喇叭声,声呐装置接收到声音后,平台上形成一个类似气象云图的声场声压变化云图(空气受声音扰动后产生的变化),其中,红色区域代表声压值较大,蓝色区域意味着声压值较小,凭此能够锁定车辆所在位置。当多辆车同时乱鸣喇叭时,系统能够通过精准到毫秒的时间差,准确锁定车辆。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