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三柴油车 在郑州将被全天禁行

2018年10月26日09: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10月25日下午,郑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出台了《郑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等八项重要文件。

  目标

  郑州年度空气质量排名要在169个城市中退出后20名

  根据《郑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攻坚行动时间从2018年10月1日起到2019年3月31日。工作目标为:经过3年努力,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42%以上,PM10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8%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67%以上。

  具体年度目标,2018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66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不高于115微克/立方米,城区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年度空气质量排名在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退出后20名。

  调整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郑州取消“蓝色预警”

  昨日,《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简称《预案》)正式公布。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修订后的《预案》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原有的四级预警中的蓝色预警,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3个级别。

  具体来说,空气重污染预警由轻到重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当发生一天重污染时,不再发布蓝色预警,改为随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健康防护提示信息。

  除了取消蓝色预警,此次还降低了橙色、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对比《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在橙色预警方面,新的预案取消重污染过程中必须有1天达到严重污染程度的启动条件。只要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即发生3天重污染时,无论是否达到严重污染程度,都可启动橙色预警。

  而红色预警方面,“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也改为了“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此外,《预案》还一步细化了污染管控措施,针对涉气工业企业实行“一厂一策”,即每个工业企业根据企业情况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细化在不同预警级别下的应急减排措施、停产生产线和工艺环节,避免措施“一刀切”。

  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实施少限产或者不予限产,对行业排放绩效水平较低的企业,提高限产比例或实施停产。

  扩大

  限行车辆为全部国三柴油车禁行区进一步扩大

  在郑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郑州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下达开展降低氮氧化物紧急工作通知。根据通知,郑州将优化限行措施,具体为:高排放老旧车辆限行方面,限行车辆由国三重型柴油车扩大到全部国三柴油车,限行范围由四环内扩大为京港澳高速以西、南绕城高速以北、西绕城高速以东、沿黄快速路—江山路—北四环以南区域,并且实施全天禁行。

  此外,通知透露,要在2018年11月30日前,由市交通委牵头,在绕城高速附近,利用闲置拆迁工地,分别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至少建一个临时物流配送中心,采用新能源厢式车向市区配送。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