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蝉联河南“堵城”

2018年10月31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洋涛

  老牌“堵城”郑州“退居二线”,洛阳“挑起重任”蝉联河南最堵之城。近日,高德地图联合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等单位共同发布《2018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北京蝉联全国“首堵”,山城重庆排名第二。洛阳全国排名31位成河南“最堵”城市,郑州则位居34位,成全省“次堵”。但总体而言,全国城市拥堵全面缓解,93%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或持平。

  洛阳蝉联河南最堵城市,堵城郑州“退居二线”

  据悉,本季高德地图发布报告是基于交通大数据,首创发布了“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的评价体系,从时间、空间、效率三个维度,九项数据指标多维感知城市交通运行状态。根据各项指标进入TOP10的数量将城市拥堵进行分级,来判断城市立体化拥堵程度。

  总体来看,洛阳今年前三季度的拥堵程度排名可以用“过山车”来形容,而老牌“堵城”郑州则一直徘徊在30名以后的位置。

  受春节出行特征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城市排名下降,洛阳等大、中型城市排名上升,年初拥堵程度一度排名全国第三,首次拿到河南最堵城市的称号。随后,第二季度虽降至第48位,却蝉联河南最堵城市。近日,第三季度报告出炉,洛阳排名第31位,再度成为河南“首堵”。

  老牌“堵城”郑州的交通状况有目共睹。今年前三季度,郑州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分别排名第42位、第54位和第34位。相较于去年同期,郑州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拥堵状况的缓解。

  城市拥堵总体缓解,93%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或持平

  报告显示,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361个城市中,2018第三季度同比2017第三季度有69%的城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出现下降,有24%的城市拥堵同比基本持平,只有7%的城市拥堵同比出现上涨,93%城市拥堵同比下降或持平。其中贵州、四川等省小部分城市及部分边界口岸拥堵上涨。沿海区域及中部省会城市拥堵呈现下降。

  此外,在监测城市中,本季拥堵程度同比、环比也均有明显下降。其中,较去年第三季度,拥堵下降3.9%,而较上一季度下降3.6%。从24小时拥堵趋势同比来看,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下降明显,晚高峰拥堵时长缩短。

  本季全国拥堵延时指数为1.56,全国主要经济区域中成渝区域拥堵程度最高,拥堵延时指数达1.72,而长三角区域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48,交通状况较好。

  交通大数据揭示:巩义人晚上爱去景点逛,新郑人晚上常去逛商场

  人们下班到家至24时的这段时间是进行休闲娱乐活动的最主要时段,时间资产属性最强,报告将其称为“可支配时间资产”,或可形象称为“夜生活”。

  本次报告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公布的百强县为样本,根据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位置大数据能力,综合选出TOP20县级行政区,对百强县活力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如下:百强县居民每天的可支配时间资产约为7小时,相比一线城市,多出约2小时;其“夜生活”出行目的地以公园广场最高,其他运动、休闲场所出行次之。

  从百强县出行特征榜单中不难看出,巩义人的夜生活中,景点出游比例相对较高;而新郑人则以商场购物出行为主。此外,在出行目的地中,百强县城居民前往学校等教育场所的比例明显高于一线城市,在教育上给予了下一代更大压力。

  举例说明

  以洛阳、郑州为例,洛阳第三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是1.607,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607倍,而郑州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593倍。

  对两城来说,9月21日是郑州本季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1.93;9月25日是洛阳本季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1.9。而这两天,正好是中秋节前后。这一状况,或是对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首位度较高的反映。此外,18:00是两城一天中共同的最拥堵时刻。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