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户外广告 叫停出租车停靠站

2018年10月31日09:33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区出租车停靠站已成摆设,将被取缔。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致远实习生王怡文文图

  取缔市区出租车停靠站、取缔灯箱式路名牌户外广告设施、取缔出租车后窗户外广告、规范清理道路两侧直饮水站……10月30日下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称,根据市政府工作通知安排,为还路于民创造优美城市环境,增强郑州对外竞争的环境“软实力”,即日起,政府出多项“重拳”规范、治理道路两侧户外广告。

  那么,出租车停靠站取缔后,将来还会设置吗?此次治理后,郑州未来将怎样设置布局道路户外广告?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现状:出租车停靠站早已成摆设

  “见出租车来,就是不见它们靠站停靠。”10月30日下午3点多钟,在郑州市棉纺东路,市民刘先生外出办事,立身出租车停靠站点等候五六分钟,不见一辆空载出租车驶入站点停靠载客。实际情况是,空载出租车司机见有人拦车,随即靠边停靠,载着乘客扬长而去,“出租车停靠站成了摆设,上面全是广告。”

  与此同时,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根据郑州市政府的通知,从即日起,政府相关部门将着手行动,把出租车停靠站予以取缔。

  “不仅是这项内容,其他多个涉及民生的道路户外广告也在整治之中。”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此次道路两侧户外广告整治范围是,市内五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火车站地区等建成区及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绕城高速和机场高速沿线。

  其工作总体步骤是,统一领导,条块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依法依规,梯次推进;减量提档、合理布局。

  这几年,郑州经过发力建设,市容市貌取得了很大改观,为何还要“重拳”治理户外广告呢?

  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实施道路两侧户外广告整治工作,是还路于民、美化城市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切实履行政府职责、回应市民关切问题的重要举措。当前,郑州正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需要提档升级,道路两侧户外广告整治规范是重要内容。

  更重要的是,明年郑州要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家里要来客人了,咱得把里里外外打扫干净,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迎接四方贵宾”。新闻通气会上,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士认真地说。

  细节:规范广告有新标

  根据郑州市政府通知,市交通委负责组织自行清理拆除市区内所有出租车停靠站,并规范出租车停靠行为;市城市管理局和各辖区城市管理执法单位,对道路两侧直饮水站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依法组织清理,团市委将升级改造后的直饮水站迁移至人流密集区域,不得占压道路资源,充分发挥设施社会公益服务功能,不得发布商业广告。

  加强四环路以外灯杆幕旗(灯箱)户外广告的设置管理,江山路要隔杆设置,探索灯杆幕旗户外广告设置的新模式。严禁发布低俗商业广告内容,每杆视觉最佳位置处为公益广告固定位,公益广告达到25%以上配比,商业广告空当期必须发布公益广告。

  市交通委组织市公交公司自行整治规范公交站牌和公交候车亭,整治规范标准为:公交候车亭按照3、2、1来设置。具体为主干道每个站点设置不得超过3个候车亭,次干道每个站点设置不得超过2个候车亭,支路背街每个站点设置不得超过1个候车亭。每座快速公交站台设置的户外广告,除规划建设的户外广告位以外其他区域不得设置户外广告,清理拆除门闸内外表面张贴的户外广告。

  市城管局按照以上设置原则,对每座候车亭(含快速公交站台)登记编号依法办理户外广告设置许可。公交站牌和候车亭严禁发布低俗的商业广告,发布的商业广告要与公益广告达到1∶1的配比,商业广告空当期必须发布公益广告。快速公交站台门闸内外,表面张贴的户外广告要在今年11月30日之前清理拆除完毕。

  出租汽车为载体设置户外广告,应在出租汽车顶灯LED显示屏上设置,不得在车身、车窗等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地方设置,取缔清理出租车粘贴后窗广告。日常发布的商业广告和公益广告的比例为1∶1。

  道路两侧不得新增设置各类阅报栏,不得更改现有道路两侧设置的阅报栏外观、大小规格,禁止更换为电子显示屏。

  利用科技手段,告知小广告发布者(或广告主),督促其依法接受处理;加大拦车散发小广告治理,禁止以各种名义在道路两侧市政公用设施、临街建(构)筑物上张贴标语。

  未来:用国际视野打造户外广告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站点取缔后,将不再设置。未来,郑州道路两侧的户外广告,将依照相关法规对其编号、纳入系统化布局管理。该负责人表示,广告是一座城市对外宣传,展示其城市风貌的“软实力”,郑州将以国际化的视野,面向全国招标,让公共资源的配置、利用,公开化、透明化,彻底打破目前的管理模式。

  〉〉举措:多个争议大的户外广告将被取缔

  根据工作部署,郑州交通委、市城管局、市建投、市公交总公司等部门为涉事责任单位,将敦促实施以下工作:

  ●取缔郑州市区出租车停靠站

  ●规范清理道路两侧的直饮水站

  ●取缔灯箱式路名牌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符合国家规范仅标识道路名称的单体式路名牌

  ●取缔中心城区二环路以内和金水路、中原路(西三环以东)路灯杆设置的灯杆幕旗(灯箱)户外广告

  ●规范阅报栏户外广告

  ●优化公交站牌候车亭设施设置,减量提档、合理布局,与街景风貌相融合,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适应,形成景观效果

  ●取缔出租车后窗户外广告

  ●依法治理市区绕城高速、机场高速户外广告

  ●加强道路两侧动态临时性户外广告治理

  行动时间:从2018年10月31日起,按照工作内容和责任分工所规定的完成时限进行,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为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6月30日以后建立长效机制,消除市区道路两侧户外广告乱象。

  相关部门呼吁有关业主单位或个人主动清理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也欢迎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督电话0371-12319、67172000,或@郑州城市管理局新浪官方微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