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贯穿BBA三季报 奔驰再夺“最赚钱”品牌

2018年11月12日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中美贸易摩擦、柴油门、汇率……在奔驰、宝马、奥迪的三季度财报中,“挑战”成为了贯穿始终的关键词,更是让BBA三强几乎呈现出全面下滑态势。同时,这样的情形似乎还将部分延续至第四季度,从而对BBA全年财报造成影响。为此,BBA三强纷纷相应下调关键财务指标预期。

  在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的五项财务指标中,奔驰分别夺得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和单车利润三项第一,再次成为BBA中最赚钱品牌。宝马方面,则是在销量一项中夺魁;奥迪在销售利润率指标上拔得头筹。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奔驰、宝马、奥迪的三季度财报,恐怕没有比“挑战”更为合适的了。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中美贸易摩擦、柴油门、汇率……无一不让BBA三强感受到冬天的寒冷。

  种种挑战之下,BBA三强几乎呈现出全面下滑的态势,其中又以息税前利润的下滑幅度最大。同时,这样的情形似乎还将部分延续至第四季度。对此,BBA三强均是积极应对,并相应下调关键财务指标预期。

  奔驰继续“最赚钱” 柴油车违规判罚悬而未决

  具体来看,戴姆勒集团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财报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业务在销量、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销售利润率以及单车利润等五项财务指标中均为负增长。即便如此,奔驰依然凭借着在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单车利润三项指标中夺得第一,而再次成为BBA中最赚钱品牌。

  另一方面,WLTP在9月的实施,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奔驰的产品供应,从而导致销量下滑以及由于库存增加所带来的成本升高。此外,对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以及不利的汇率因素也都对奔驰的下滑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三季度,戴姆勒集团共投资21亿欧元用于物业、厂房和设备方面,其中有16亿欧元被用于了奔驰的汽车业务;而24亿欧元的研发支出中,其汽车业务更是占到了四分之三,达到18亿欧元。

  鉴于以上种种因素,戴姆勒集团在10月19日对其奔驰汽车业务盈利预期作出下调,预计其息税前利润或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销量方面则有望与去年持平。

  销量指标一举夺魁 宝马强调前瞻布局

  相比之下,宝马财报中更为强调其面向未来的一系列前瞻性布局;即便同样面临着种种挑战,但宝马依然坚定地将这些布局摆在了“绝对优先”的位置,并将继续为此投入大量资金。

  宝马财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其研发费用总计38.81亿欧元,超出去年约4亿欧元,同比增长11.4%。2018全年,宝马在研发上投入的资金预计将占到集团收入的7%,比之去年提升0.8个百分点。除加大新车型投放外,重点将用于扩大电动车和自动驾驶业务领域。

  事实上,对于WLTP,宝马同样面临着严峻挑战。与竞争对手不同的是,宝马所面对的是在新排放规定下更为激烈的价格竞争。宝马表示,其早已实施了WLTP的相关要求,但由于该测试规程所带来的几个欧洲市场的严重供应扭曲,导致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之,持续的国际贸易冲突加剧了市场形势的恶化,也让宝马不得不在9月25日作出了调整其2018财年预期的决定。

  宝马预计,其汽车业务今年的收入将略低于上一年;销售利润率预计将从此前的8%-10%下降到至少7%;此外,其息税前利润预计较前一年也将有所下降。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宝马对WLTP的提前着手,也使得其汽车业务在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的销量指标中一举夺魁。目前看来,宝马的这一优势或将有望维持至今年年终。

  WLTP影响逐渐扩大 8亿罚款致奥迪调低预期

  奥迪方面,WLTP的逐步实施对其车辆销售的影响正逐渐扩大,导致其关键财务指标出现明显波动。与此同时,奥迪年初发动的“史上最大规模产品攻势”也已进入高潮,使得其下半年成本显著增加。

  更为重要的是,10月16日,慕尼黑第二检察院就柴油违规事件对奥迪判处8亿欧元罚款,直接影响了其第三季度收益。计入这一特殊项目损失后,奥迪前三季度营业利润减少至28.71亿欧元,相应销售利润率降至6.5%。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奥迪净现金流为31.16亿欧元, 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25.52亿欧元。奥迪认为,和去年相比,企业营运资本管理水平获得提高、现金支出减少,推动了其净现金流的增长。这或许也成为,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中,奥迪能够在销售回报率指标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奥迪预计,尽管今年出现明显波动,奥迪品牌2018年的全年销量仍将与去年基本持平。考虑到慕尼黑检方罚款带来的特殊项目的影响,奥迪于10月16日宣布将大幅下调2018财年的财务关键绩效指标预测,包括营业利润、经营销售回报率、投资回报率和净现金流等。而对于今年全年的销售利润率,奥迪此前也曾预测将处于8%至10%的战略目标区间。(记者郭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