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开车 明起先查“单双”

2018年11月20日09: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11月21日起,郑州再度开启单双号限行。

  此次机动车限行措施将持续到何时?实施范围有多大?哪些情况下车主可以免受处罚?来看商报为你详细解读。

  限行时间和区域

  此次限行时间为2018年11月2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每天7时至21时实施限行。

  限行区域为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限行具体方案

  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具体为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单号(1、3、5、7、9)的在单日上路行驶;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双号(2、4、6、8、0)的在双日上路行驶。

  发布

  周三起,郑州开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11月19日,郑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郑州市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通告》(下简称《通告》)。2018年11月21日起,郑州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实施单双号限行。

  为保证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转,《通告》提到部分特殊车辆并不限行。

  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受限行措施限制。一些特殊情形,比如用于婚丧嫁娶的车辆、乘坐危急病人的车辆如因违反限行规定被查处的,可向交警部门说明情况,经查证属实的,不予处罚。

  各类货车(含新能源货车)除了遵守《通告》规定外,还应遵守郑州市对货车的其他限行、禁行规定。已办理通行证的货车,同时遵守《通告》限行规定。

  与此同时,现行的“一天限行俩尾号”的措施自2018年11月21日起暂停施行,2019年1月1日起恢复施行。

  分析

  郑州PM2.5飙升机动车尾气“贡献率”排名第二

  截至2017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78万辆,且以每年40万辆的速度递增,汽车突破300万辆,居全国第七位。根据有关科研部门监测分析,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为25.5%,为第二大来源,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仅次于北京,明显高于天津、石家庄、济南、太原、西安等省会城市。

  限行政策发布后,不少网友留言,机动车限行,能帮助蓝天白云回来吗?

  用数据说话。2017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郑州市在三环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市区每天减少机动车约110万辆次。

  经南开大学相关机构评估,限行区域路网日均车流量平均削减约14%、车速提升6%,有效降低了限行区域内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限行后三环内CO、NOx、PM2.5日均排放量相比限行前分别削减了18.48%、19.97%、18.39%。

  这些数据证明了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可以降低本地污染,减轻重污染天气污染发生频次和污染程度。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环境攻坚办副主任王春晓说,据此在11月21日~12月31日这个重污染天气频发时段,郑州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十分有必要。

  背景

  为了守住蓝天白云郑州今年动作频频

  “在秋冬季实施单双号限行,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王春晓提到,为了守住郑州的蓝天白云,今年以来郑州突出加强工业、燃煤、扬尘、机动车等污染源治理。近期为了积极应对秋冬季污染,开展了包括加强工地管理,建立“工地警长”“路段警长”制度;从11月15日开始,对598家重点行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严查散煤禁烧;实施应急管控等一系列行动。

  这些行动,让郑州的空气质量有所改观。截至11月18日,郑州优良天数152天,同比增加8天;PM10累计均值10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PM2.5累计均值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3%;其余各项指标和重污染天数较往年均呈下降趋势。

  尽管开展了许多工作,但挡不住难以琢磨的“天气”。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2018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温度偏高、降水偏少,冬季风强度弱,不利于冷空气扩散南下,这也就意味着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冬季明显偏差。

  王春晓提到,据专家分析预测,即使采取这么多措施,也很难达到预期的空气质量效果。

  目标

  年度空气质量排名郑州要退出后20名

  11月18日,郑州拉响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预警期间,郑州全市停止渣土车、水泥罐车、物料车运输(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保障民生工程的除外)。

  实际上,郑州大气污染已经十分严峻了。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郑州市年综合指数为6.11,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倒数18名。

  而根据《郑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攻坚行动时间从2018年10月1日起到2019年3月31日。

  具体年度目标:2018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66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不高于115微克/立方米,城区优良天数达200天以上;年度空气质量排名在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退出后20名。

  截至本月18日,郑州优良天数为152天,想要在年底实现优良天数200天以上的目标,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挑战。不过郑州空气质量年度排名要退出后20名,这一目标能否实现,就看郑州最后的“冲刺”了。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