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是否在限行之列

2018年11月20日09: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王乔琪

  高鹏吴智星

  郑州限行政策发布后,段子与吐槽齐飞。限行政策中的“北四环”在哪里?限行后城市是否就不拥堵了?闯限行怎么处罚?公共交通能否跟上?今年的限行与去年的限行相比有哪些不同?河南商报为你释疑。

  变化

  1

  全天候限行变白天“限时”限行

  此次郑州限行时间为2018年11月2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每天7时至21时实施限行。相较去年,今年的限行政策开始时间提前了半个月,全天候限行变为白天“限时”限行,避免了“白天开车上班,晚上开不回来”现象发生。

  2

  限行范围从“三环”扩展到“四环”

  今年,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限行,限行区域从“三环”扩展到“四环”。

  在昨天郑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支队长窦立勇独家对河南商报表态,限行政策中的“北四环”为大河路。

  3

  新能源汽车可正常上路

  对于网上大家特别关心的混合动力汽车是否限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与去年只有纯电动汽车不受限行不同,今年车牌为“豫AF”开头的混合动力汽车也不限行,即挂有新能源车牌的机动车都可以正常上路。

  郑州通行必备

  郑州这几个县市区工作日限行2个尾号

  新密:

  限行时间:2018年1月1日~未知限行时段:7时至21时

  限行区域:城区荥密路以东、密州大道以西、富民路以南、岳下路以北的市区道路(均不含本路)。

  中牟:

  限行时间:2018年1月1日~未知限行时段:7时至19时

  限行区域:S223线以西、万三公路以东、郑汴物流通道以南、万洪路以北的所有道路(均不含本路)。

  上街:

  限行时间:2018年1月3日~未知限行时段:7时至21时

  限行区域:城区金华路以西、洛宁路以东、新乡路以南、锦江路以北(均含本路)区域内的所有道路。

  新郑:

  限行时间:2018年1月1日~未知限行时段:7时至21时

  限行区域:京港澳高速以西、炎黄大道以北、107国道以东、新村大道以南区域内的所有道路(含新村大道)。

  巩义:

  限行时间:2018年6月25日~2018年12月31日限行时段:7时至21时

  限行区域:S235(原S237)以西(不含S235)、杜甫路以北(含杜甫路)、孝义路以东(含孝义路)、光明路以南(含光明路)、货场路以南(含货场路)、河洛路以南(不含河洛路)区域。

  荥阳:推行单双号限行,单号单日上路,双号双日上路。

  限行时间:2018年11月21日~2018年12月31日限行时段:7时至21时

  限行区域:G234以东、绕城高速以西、中原西路以北、科学大道以南区域内所有的道路(均不含本路)。

  疑问

  1

  限行后能否解决交通拥堵?

  除了空气质量改善外,单双号限行带给市民的还有顺畅的交通。

  2017年12月6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消息,公共交通智能平台数据统计,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首个单号日,郑州市道路拥堵指数降至2个月来最低,平均道路拥堵指数降低28%,达到完全畅行状态。

  2

  公共出行如何跟上?

  单双号限行虽然极大程度上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但郑州公共交通系统面临严峻的考验。

  2017年12月5日,郑州公交运营里程72.7万公里,共发车25844趟次,公交客运量较平日提高约11%;出租车乘车客流53.5万人次,运营里程319.6万公里,分别增长约27.1%和21%;地铁客流达到74.5万人次,增长12.9%。

  鉴于去年的经验,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一名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市民出行,郑州将加大市区主干道路运行线路、快速公交线网早晚高峰时段运力投放,缩短发车间隔,减少市民上下班高峰时段候车时间,同时增加夜班线路发车趟次。

  在轨道交通方面,这名负责人表示,将根据1号线潮汐客流特点,缩短早高峰西向东、晚高峰东向西方向行车间隔,增加正线备车数量。

  如遇雨雪等特殊情形,将视情况延长运营时间。

  3

  闯限行如何处罚?

  去年郑州“首限”时,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曾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交警路面执勤)与非现场(监控抓拍)结合查处的方式,查处违反机动车限行规定的车辆。

  交警部门将依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闯禁行”的规定来执行处罚,处罚标准为罚款100元、记3分。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此次限行的处罚标准也不会发生变化。

  4

  网约车是否限行?

  在此次限行中,最为尴尬的就是已经办理“双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网约车。据几家网约车平台数据,拥有“双证”的司机已经有数千名,限行与否直接关系到司机的利益,也关乎限行这段时间乘客是否好打车。

  “我们拿的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也是‘出租车’,但在限行的问题上,一直都是和私家车一样的待遇。”网约车司机程先生说,由于郑州目前每天限两个号,他每周三就因为限行不能出去跑车。而这次单双号限行如果也限行网约车的话,他一半时间都不能出去跑车了。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出租汽车服务主要包括巡游、网络预约等方式。”

  但是此次网约车是否限行,目前郑州客运管理处与交警部门并没有给出答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可以确认的是,目前网约车闯限行会被抓拍处罚,因为其车身没有明显标识。”但至于能否抓拍后提供证明申请复议,目前交警部门还没有明确说明。

  而客运管理处人士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网约车是否可以在限行这个问题上与巡游出租车有一样的待遇,目前客运管理处与交警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协商、厘清。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