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P牌+地磁传感未来停车新体验

2018年11月21日09:24

来源:大河网

  新的P牌

  图中圈的就是地磁传感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帅实习生陈婷婷文图

  停车乱收费,相信应该有不少司机朋友或多或少的遇到过此类情况,甚至有些路段,一些司机都不知道有没有停车位,但仍有人前来收费。然而,这些不规范的情况都将有所改善,因为自带“防伪编号”的新式P牌和无感支付的地磁传感器已经亮相郑州街头。

  11月20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停管中心了解到,新式P牌和“智慧停车”无感支付的地磁传感器试点已设在了郑州市二七区和高新区,P牌上公示的内容不仅全面,还能通过编号管理,防止假冒P牌和假停车位滥竽充数,地磁传感器也将实施停车无感支付。

  新P牌大而醒目

  11月20日上午11时许,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市淮河路与新华南街交叉口向东约200米路边看到,在淮河路南北两侧的路边停车位上,有不少私家车仍像往常一样按秩序停车,管理员也在跑前跑后进行人工收费。但在两侧的人行道边上,原来的老式P牌已经更换成一块宽约50厘米,长1米多的新式P牌,上边不仅公示着管理单位、信息牌编号、收费区域、车位数、泊车编号,还醒目地标明了收费时段、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在新P牌旁边的停车位上,每个停车位边上都被喷上了新的编码,停车位正中间的地面上还镶嵌着一个约10厘米直径的圆形铁盘。

  据现场附近一位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新P牌停车位地面上镶嵌的圆形铁盘是新型的自动收费设备,将来市民停车后便可以自动收费;而且每个停车位外侧都喷有新的泊车编号,与新P牌上相对照的泊车编号一致。虽然,新P牌等设施已经安装到位,但他们辖区的停车管理员仍在学习培养相关操作技能,估计还要过两天才能开始试运行。

  7块新P牌已安装到位,未来将无感支付

  据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田猛介绍,目前郑州市共设立了七块新式P牌,二七区有六块,高新区有一块。二七区所安装的新P牌集中在淮河路上,且该路上停车位的地磁传感器也已安装到位,可正常使用,高新区试点的地磁传感器仍在安装中。新P牌上的信息牌编号是唯一的,车位数、泊位编号与新P牌附近的停车位数量和停车位新编号一致,可以防止假冒停车P牌和假停车位的滥竽充数。

  “停车位地面上的圆形铁盘就是地磁传感器,车主将爱车停放在车位上后,地磁传感器就会利用无线传输将信号传输到后方的总平台。”田猛说,如果车主对车牌进行绑定的话,离开时地磁传感器就会传输信号进行无感支付,总平台则自动收取相应的停车费用。同时,停车位管理人员也将配备pos机辅助设备,如果车主没有绑定车牌的话,还可以通过扫描支付相应停车费用,从而减少现金支付,杜绝停车管理人员乱收费的情况发生。

  据田猛表示,新P牌和“智慧停车”的无感支付地磁传感器将会实现结合监管,规范郑州市的路边停车位和杜绝乱收费情况。下一步,等到郑州新的停车差异化收费标准出台后,他们将根据新的收费标准在郑州市进行全面安装。

  老P牌啥样?

  现场的新式P牌确实非常醒目,那么老式P牌又是一个什么状况?在从现场返回途中,记者沿途观察一些老式P牌,有不少已经出现掉漆、布满灰尘,甚至还有一些老式P牌上收费标准的金额数字也被人刮掉。在郑州市经一路上的一个老式P牌前,这个P牌上的油漆非常鲜艳,像是刚竖立不久,但P牌下方铁牌上印着的收费标准却被刮花,公示的收费金额和次数的数字已经明显看不清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