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车市遭遇“寒流” “裁员潮”频频爆发

2018年12月06日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中国车市增速大幅放缓,1-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2.6万辆和228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4%和0.1%。而放眼全球市场,汽车产业更是遭遇“严冬”,众多跨国汽车巨头亦是处境艰难,近期爆发的“裁员潮”便是表象之一。

  具体来看,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在11月26日曾宣布了大幅削减内部领薪员工的计划。按照计划,通用汽车在北美的54000名受薪和受薪合同工将被裁剪掉15%,这一人数超过8000人,包括25%的高管。而据估算,这次全部裁员的人数大约在1.5万人。

  同时,通用还可能关闭北美的数家工厂。随着这些工厂的关闭,通用在北美将放弃一些轿车车型的量产,包括别克君越、凯迪拉克CT6、凯迪拉克XTS、雪佛兰Impala、雪佛兰科鲁兹以及Volt等车型。

  最终,通用汽车通过裁员和关闭工厂等措施,希望到2020年底,节省60亿美元开支,其中45亿美元来自成本控制,15亿美元来自较低的资本支出。

  此外,10月6日,福特汽车也向公司内部员工公布了将“重组人员“的通知。预计正式施行后,福特将针对全球超过20万员工中的大约7万名员工进行裁减(具体人数尚不确定),这项裁员计划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完成。

  而据彭博社报道,摩根士丹利称,福特汽车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更将可能导致2.5万名员工失业。福特尚未公布裁员细节,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那斯在给投资者的报告中预计,裁员规模可能会超过通用汽车。

  “我们估计,福特的重组规划将主要集中在欧洲业务上,该业务目前估值为负70亿美元。”乔那斯写道,“我们也预计,北美业务也将出现重大重组,涉及大量全薪和计时工的员工。”

  福特发言人卡伦-汉普顿也表示:“我们对全球受薪员工队伍的结构改革还处于初期阶段,我们的目标是逐渐建立一个更宽广、更扁平的组织,真正为速度而设计。这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一些裁员,但目前还没有目标”,汉普顿还表示,“裁员举措将主要在北美以外进行,所有这些工作都还在进行中,目前媒体公布的裁员数据纯粹是猜测。”

  同时,最近再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4日,FCA对工会表示,由于要重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位于都灵的米拉菲奥里(Mirafiori)工厂,该公司将暂时解雇工厂的3245名蓝领和白领员工,该数目占工厂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

  米拉菲奥工厂约有5000名员工,包括组装、冲压和动力总成领域的工人。裁员将影响到里组装厂的所有工人,约2,445名工人将于2019年1月1日陆续下岗。2019年3月4日前,还会有800多名工人被解雇。裁员将持续到2019年12月31日。

  全球车市的“寒潮”已经“汹涌来袭”,而对于未来汽车市场、企业的更多动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也会及时跟进报道。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