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电混动车型划入燃油车项目

2018年12月27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12月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引发了大家不小的关注度。该《规定》自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将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禁止新建独立燃油车企等。值得注意的是,《规定》明确指出,普通混合动力及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划分到燃油车投资项目中,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含增程式电动汽车)划分至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中,这是否意味着插电混动汽车将会在不久的将来不再享受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

  插电混动车型广受青睐

  据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69.4%,插混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47.7%,插电混动车市场份额为24%有着明显提升。不仅仅是国内市场,在全球市场插电混动车型都广受消费者青睐。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为19.5万辆,其中插混占比49%,已经基本追平了纯电的销量。

  今年才买了辆荣威插电混动的杜先生告诉记者,插电混动车型能够受到消费者青睐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方面,很多消费者考虑到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不方便、电池衰减等问题,在用车的便利性上会大打折扣,并且对很多老车主而言并不太接受纯电动的新能源车,插电混动车型很好地解决了传统燃油车到电动车的过渡问题——因为具备两套动力系统,对电池的依赖度较低,日常使用起来跟燃油车并无太大区别;另一方面,纯电续航里程较大的车型购车还能享受补贴,像郑州限行后,还可以上新能源牌照享受不限行的政策,这是很多人选择插电混动车型的主要因素。

  插电混动车型只是过渡?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插电混动车型只不过是车企适应“双积分”和消费者接受纯电动的过渡车型。对车企而言,双积分政策带来的油耗压力,想要在短期内实现油耗达标,推出插电混动车型是最好的选择。与纯电动车配套的充电等问题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完善,因此既有着燃油车血统同时又带着新能源基因的插电混动车型就成了这个缓冲期的宠儿。

  但伴随而来的问题是,很多车主买了插电混动汽车后就当做普通燃油车开,杜先生也指出,身边购买插电混动汽车的朋友大多还是冲着能上新能源牌照才买的。烧着油,却享受着新能源的政策,也常被车主戏称为“伪新能源”,因此在《新规》中被划为燃油车类别也就不足为奇。

  是否退出新能源尚未明确

  对于插电混动是否退出新能源,业内也有不同的解读,有一种说法是,因为2018年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取消,为了保护中国品牌,所以将插电混动划归燃油车项目,中外资均无法新建相关项目,中国品牌就可以免受新的外资冲击,因此插电混动将继续享受新能源汽车待遇。

  但在实际上,插电混动车型有些已经没有补贴政策了。郑州一家宝马4S店的王经理告诉记者,像530le插电混动版车型现在就没有补贴和优惠,平常看混动的人不少,但买的却不多,毕竟没有补贴和优惠价格还是有些贵。

  至于车主普遍关心的插电混动汽车还能不能继续上新能源牌照,之前上过新能源牌照的怎么办的问题。记者咨询了交警队、车管所、多家4S店,他们均表示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通知,所以插电混动车型目前依然属于新能源汽车。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