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全面供应

2019年01月03日09:23

来源:大河网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以下简称“七部门”)发布公告称,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第六阶段强制性国家标准VIA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VI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VIA标准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低于国VI标准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

  大幅度降低碳排放延长发动机寿命

  在保障油品质量方面,七部门表示,成品油生产、流通、销售企业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强化油品质量管理和控制,保障清洁油品市场供应。

  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质量环保处处长刘法远表示,相比于“国五标准”,“国六标准”的油品能大幅度降低排放物中的一氧化碳、总碳氢化合物以及氮氧化物。由于它的清洁性比较高,发动机保养期限和寿命将延长,汽油、柴油的燃烧效果比较好,所以可能对降低油耗也有一定作用。

  相对于“国六标准”油品的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让很多正在考虑买车的消费者有点担忧。因为现在市场上基本上还都是“国五”排放标准的车。很多的消费者担心,买车使用一段时间后就面临着报废的问题,所以都在考虑要不要等到“国六”车型上市再买车。

  “国六标准”车销售目前处于延期状态

  原本应在2023年开始施行的“国六”排放标准,按照此前的安排,在北京等环保重点地区要提前到2019年1月1日开始施行,但是由于各方还没有做好准备,所以很多地区又暂缓执行。据了解,深圳延期到7月1日,广州延期到3月1日,其他地区目前也都属于延期状态。而北京则延期到2020年1月开始实施。北京一家奥迪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国六标准”车销售。

  不过,延期也不能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因此不少4S店也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深圳光明丰田4S店总经理梅晓苗表示:“大概有30%的客户关注这个事情,我们会给这部分客户推荐一个等车周期。对于用车比较紧急,比如一些指标面临等待的客户,我们用库里的新车对应。”

  此外,业内人士还提醒说,已经购买国五排放标准新车还未上牌的准车主,应当在2019年6月30日之前完成注册登记手续,7月1日之后,未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新车将不能进行注册登记。

  “国五”车还需留时间消化库存

  “国六”排放标准汽柴油指标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水平,个别指标甚至超过欧盟标准。对于汽车企业来说,需要加紧做好切换的准备。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深圳区域经理单鹏翔说,目前正在等政府下达文件。“目前对于国六生产的比例是全国的40%,主要应用于海南、广州和深圳三个区域,广东省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从2019年7月1日起全部都需要切换到国六车型,我们在生产上面的准备是充足的,就看政府下达文件的时间。一旦得到文件之后,我们可以提前2到3个月将车型全部都切换过来。”他表示。

  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寒冬,不仅整体的销量比往年有了很大的下滑,大部分厂家也没有完成年度销售任务。“国五”车还有很多库存需要消化,因此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要留一点时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各地环保标准要严格,并且更加务实,要根据社会实际状态,不要过分激进,所以像河北、山东还有进京通道,目前的实施也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而“国六”油已经实施,通过油品的改善,对环境的改善有很好的效果。

  央广网、人民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