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层再曝变动 雷诺、日产合并前途成谜

2019年01月25日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雷诺和日产还没有提出整合计划,甚至两家企业之间的股权再平衡或交叉持股的变更也不在讨论之列。”

  雷诺前销售及市场总监Thierry Koskas被曝已经离职。去年11月,雷诺前销售及市场总监Thierry Koskas曾被安排将担任雷诺跑车业务总裁,包括Formula1团队。Thierry Koskas离职之后,Jerome Stoll将继续担任雷诺跑车业务总裁。而雷诺也并未对此事透露更多的细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雷诺和日产还没有提出整合计划,甚至两家企业之间的股权再平衡或交叉持股的变更也不在讨论之列。”

  据《日经新闻报》较早之前报道,包括雷诺公司董事会代表马丁-维尔(Martin Vial)和经济部长办公室主任埃马纽埃尔-穆林(Emmanuel Moulin)在内的法国代表团已经抵达日本进行相关谈判。该报道还称,雷诺希望在卡洛斯-戈恩被捕后任命日产的下一任主席。据悉,根据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现行协议,日产公司董事长人选应由雷诺公司指定。

  据一位接近代表团的人士透露,双方讨论的重点是如何巩固雷诺-日产联盟,成立控股公司只是诸多选择之一。他强调,会议期间并没有针对合并的提议,现在讨论具体计划为时尚早。

  一位知情人士还表示,显然日产希望维持和雷诺的合作伙伴关系,可能会抵制两家汽车制造商合并的做法。日产和雷诺之间的紧张关系因各自董事会权力问题而不断加剧。通过交叉持股,雷诺拥有日产43%的股份,日产拥有雷诺15%的股份,但无投票权。上个月,雷诺还表示,计划任命一名新董事进入日产董事会,并在联盟内部保持一定的权利。

  另据熟悉日产想法的消息人士说,考虑到两家公司的文化差异、雷诺生产率较低以及日产在关键技术方面的贡献较大,法国提出的整合提议"没有意义"。

  日产CEO 西川广人周一表示,他没有听到日产管理层与雷诺整合的提议。当被问及两家公司未来的资本关系时,西川广人说,“我们尚未到达进行此类讨论的阶段。”

  实际上,法国对日产垂涎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法国方面就试图合并雷诺与日产。今年4月,戈恩突然宣布调整日产与雷诺的资本关系,希望全面整合两家公司的业务。而11月21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卡洛斯-戈恩在被捕前,一直在筹划雷诺与日产的合并事宜,戈恩或将在2019年春季前完成相关整合。

  《经济学人》曾经发表文章称,日产的高管对此感到恐惧,而日本政府也面临着一家庞大的本土公司被法国吞并的未来。

  然而合并前夕,戈恩因内部举报于11月19日在日本机场被捕,他因面临多项指控而一直被日本检方拘留。戈恩因金融不当行为被日本检方逮捕之后,引爆各界舆论的同时,也给管理层蒙上了巨大的阴影。

  《费加罗报》等中右翼媒体以“日产的政变”、“日本人忘恩负义”等言辞评论该事件。而日本媒体亦是紧急制作节目,用“阴谋论”渲染整个事件。虽然西川广人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对此矢口否认,并称“解除戈恩职务是基于道德和公布真相的考虑”; 但据共同社此前报道,一位日产高层称,由于收到戈恩推动两家企业合并的消息,日产方面已加紧与日本检方合作,推动针对戈恩的内部调查。

  同时,包括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兹、日产高级副总裁Arun Bajaj在内的多名外籍高管或辞职,或休假协助调查。

  据外媒最新消息,雷诺前销售及市场总监Thierry Koskas已经离职。去年11月,雷诺前销售及市场总监Thierry Koskas曾被安排将担任雷诺跑车业务总裁,包括Formula1团队。Thierry Koskas离职之后,Jerome Stoll将继续担任雷诺跑车业务总裁。而雷诺也并未对此事透露更多的细节。

  据了解,Thierry Koskas在雷诺工作已长达21年之久,从2009年至2012年也领导了公司的电动车项目。同时,他也是雷诺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并向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戈恩汇报工作。

  戈恩被捕后,日产和三菱便先后取消其职位,加剧了日产与雷诺合作关系的紧张。而近期,作为雷诺最大的股东,法国政府亦改弦易调,敦促雷诺召开董事会,讨论戈恩接替人选。米其林即将卸任的CEO赛纳德很有可能成为继任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懿 编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