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停小电电 认准这抹“绿”

2019年02月01日09: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实习生刘泽熹/文

  记者邓万里/图

  近日,郑州街头的人行道上施划了不少非机动车泊位:绿色的地面让人眼前一亮,宽敞的空间停放起来更舒服。

  据悉,为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郑州市城管局出台了《郑州市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导则(试行)》(简称《施划导则》),其中很多施划标准都按国标执行。

  新式非机动车停车位,近日在郑州亮相

  在郑州,一些老旧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边框多以白色为主,颜色有的深浅不一,宽度也不尽相同,明明是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的,却因自身的不规范让人们看着杂乱无章。

  1月31日,河南商报记者刚到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上,就被地面的一片片绿色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吸引。

  每一处停车位上,绿色底子上都标记着箭头,指示着停放方向,非机动车标志让人一眼明白这处区域的用途。此外,这些非机动车停车位不仅边框宽度一致,每一处区域的宽度也一致,远远看去十分整齐。

  “以前这儿的电动车停得很乱,歪七扭八的。”附近一上班族李先生说,“你再看看现在,车头朝向一致,看着舒服多了。”

  “车位划得这么整齐,引导着我们,不自觉地把车停好。”附近一商户顾女士说。

  “以前的非机动车停放区标准低,新的非机动车停放区更醒目,市民一看到这个区域自热而然就把电动车规范地停进去了。”二七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李允飞说,新施划的停车位有效地缓解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朝向不一等问题。

  二七区、管城区、高新区都已按新标准执行

  “别小看了新施划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基本每个细节都是按照国标设置的。”李允飞介绍,如标线的长和宽、箭头和非机动车图案、底色、公示牌等,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

  他说,目前二七区先在政通路、人和路等路段试点,成熟后将扩展到全二七区,“此外还考虑在非机动车停车位配备充电桩,方便市民出行。”

  郑州市城管局建管处处长张春介绍,这套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标准的依据是郑州市城管局近日下发的《郑州市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导则(试行)》,“目前包括二七区在内,管城区、高新区都已按新标准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了。”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施划导则》对于非机动车停车位施划的标准,均是按照国家的相关设置规范。

  张春说,《施划导则》对哪些地方能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哪些地方不能设置有专门的说明,“底色的这种绿色叫‘森林绿’,今后都将会按这个颜色施划。”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