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 交警在各大路口等你

2019年02月26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本报讯当酒足饭饱后,一定要切记不要酒后开车。2月25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称,2019年全年,河南全省交警部门每月至少组织两次全省统一行动,各省辖市交警支队将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统一行动,依法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

  据统计,截至2月24日,我省公安交管部门2019年已查处酒驾27063起,其中酒后驾驶21292起,醉驾5771起,平均每天492起。2011年5月1日至2018年5月1日全省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违法犯罪行为405841起,其中醉酒驾驶77678起。一年按照365天计算,每天全省159起酒驾被查处。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安排部署,河南全省交警部门将采取超强措施,依法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即日起,全省部署开展最严查酒驾的行动。

  首先不间断开展严查行动。元宵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河南交警组织开展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集中统一行动。此外,交警总队将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根据酒驾醉驾规律特点,明确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点时段,每月至少组织两次全省统一行动;各省辖市交警支队将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统一行动;各市、县交警支(大)队还将制定酒驾醉驾治理工作日历,通过警队联勤、接力整治、错时勤务、交叉检查、随机抽查、机动巡查等方式,做到天天在行动。

  其次,重拳治理酒驾醉驾。各地将组织执法小分队、机动队,以及流动实验室随警作战,灵活机动巡查治理酒驾醉驾。

  再次就是发动社会共建共治。协调配合乡镇政府、街道办和文明办、交通运输等部门,在全省开展“零酒驾”单位、乡镇、街道创建活动,以点带面,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的氛围;协调组织餐饮娱乐行业协会和辖区饭店、宾馆、酒吧、娱乐等涉酒场所,停车场管理员、收费员等,及时劝阻酒驾醉驾行为。并深化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工作机制,鼓励市民监督、举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

  【曝光】酒驾醉驾典型违法案例

  ●花甲老汉离家几百米还酒后开车

  今年1月14日19时53分,郑州中牟交警在郑汴路查获一花甲老人酒后驾驶油电两用四轮车。当场经呼气式酒精监测仪检测,该驾驶人的酒精含量是256.9mg/100ml,已涉嫌严重醉酒驾驶机动车。

  据调查,该驾驶人苏某今年60岁。据他解释,自己家距离查处地点只有几百米远,当晚他和熟人在路对面的小区干活,收工以后就在一家饭店吃饭,席间三个人喝了白酒,酒席结束他就开上自己的油电两用四轮车回家,刚过人文路,被交警逮了个正着。

  中牟交警依据法律规定,对苏某实施刑事拘留强制性措施,并作出了五年内不得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驾校教练酒后驾驶,车上坐的都是学员

  2019年1月2日13时30分许,济源交警巡逻至312省道梨林镇路段时,发现豫U975××号牌的银灰色面包车试图掉头,后加速逃窜,直至行驶至济源市交通驾校院内后才停车。

  经查,该车驾驶人刘某是交通驾校教练,持A2驾驶证。刘某承认自己中午和驾校学员一起喝了酒,并酒后开车带着学员返回驾校。经呼气检测,刘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57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济源高速交警依法对刘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500元,驾驶证记12分(A2证降级)并暂扣六个月的处罚。

  ●90后喝酒一夜未眠,驾车等红灯酣睡被抓

  2018年3月29日6时30分许,信阳交警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指令:“一辆豫SJP1××轿车,停在羊山新六大道与新七大道交叉口,驾驶员趴在方向盘上不动弹。”经查,驾驶人陈某,1991年出生,当晚参加同学聚会时饮用了白酒。随后,又与同学一起来到KTV唱歌、喝酒,直至3月29日清晨6时许。

  陈某说:“自己一整夜都没有睡觉,一直在喝酒,直到3月29日清晨天快亮时,自己才驾驶车辆,先送同学去火车站,然后准备回家,不成想在羊山路口等红灯时睡着了,后面的直接失忆了……”

  经酒精检验,陈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91.46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已涉嫌危险驾驶罪。信阳交警2018年3月29日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监视居住的刑事强制措施。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