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网约车陷入被迫交“罚款”窘境

2019年02月28日09:17

来源:大河网

  网约车司机徐先生给记者展示其证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郑松波陈恒文图

  车辆不通过年审就无法上路行驶,对于网约车等经营类车辆来说,一旦因此不能上路,那损失就大了。

  最近,开封不少合规网约车就面临这样的窘境——要么无法通过年审,停止运营;要么被迫交一笔本不应该交的罚款参加年审。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行政复议突然不管用了

  徐先生是开封市一家网约车公司的司机,他的车3月份就该年审了,但是有三个被电子眼抓拍的违反限行规定的处罚没有处理,他的车无法参加年审。

  既然违反了限行规定,依法交罚款不就行了?但徐先生认为这600元的罚款,他不应该交。他告诉记者:“按照开封市的规定,正规网约车和出租车一样,在限行当日是可以出车运营的。过去我们被拍了,只需要到车管所申请行政复议就可以撤销处罚,但是最近我们去申请行政复议的时候,却被车管所告知,现在网约车行政复议的‘窗口’被省交警部门关闭了,没办法行政复议,什么时候恢复他们也不知道。现在我们要想审车,就得交本来就不应该交的罚款,这太冤了。”和徐先生一同向记者反映此问题的杨先生、张先生也面临同样问题。

  公司曾向相关部门建议但无果

  司机陷入审车麻烦,其所在的网约车公司是怎么解决此事的呢?

  记者联系到徐先生所在的开封万顺叫车公司经理张宁。他说:“司机面临的窘境,公司很清楚,也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反映过,但目前还没好的解决办法。”

  张宁还说,过去他们也曾建议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合规网约车的资料提交给交警部门,让网约车享受和出租车一样的“待遇”,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领导回复他说和交警部门沟通过,但一直没有下文。没有这个“待遇”,网约车就面临着被拍就要申请复议的局面。虽然交警部门说不用拍一次复议一次,可以等到车辆年审的时候集中复议,但毕竟还是麻烦。“按照我的想法,这个在技术上应该不存在什么问题,不知道卡在哪儿了。”

  交警承诺不因此事影响网约车年审

  2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封市车管所的行政复议中心了解此事。

  一位姓赵的女警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之所以出现正规网约车因违反限行规定被拍无法撤销,是因为春节以后,科技通讯处接到省级交管部门的通知,关闭了撤销经营类机动车辆违法信息的“窗口”,所以导致网约车在春节后的被抓拍的信息无法撤销。

  赵警官说,春节前,网约车因限行被抓拍的,只要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中心都会及时加快处理,不会影响网约车的年审和运营。

  “既然限行措施不对正规网约车限制,为何不能将网约车的号牌像出租车一样纳入交警部门的系统,被拍后自动屏蔽或撤销呢?”赵警官说:“正规网约车必须同时双证齐全。电子眼无法确定网约车的驾驶者是否具有网约车驾驶员证,需要进行甄别,才能决定是否撤销。”

  截至发稿时,网约车司机徐先生告诉记者:行政复议中心已通知他2月份以前的抓拍信息可以复议。已不影响他的车辆年审了,但2月以后的还不能复议。“最好能让我们和出租车一样,这样少了很多麻烦。”他说。

  链接

  2018年12月28日,开封市政府发布了《关于2019年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通告》,规定按照机动车号牌最后一位数字,周一至周五每天限两个号。同时为保障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转,《通告》还规定了不受限行措施限制的机动车,其中明确规定这些不受限制的机动车包括“持有双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合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

  如此看来,徐先生等人确实不应该交这笔罚款。不仅如此,徐先生等人还另有意见。

  “像郑州,出租车和合规网约车的车牌号都在交警部门备案,因为限行被抓拍的,系统会自动删除。”徐先生说,“在开封,出租车可以,网约车就没这待遇了,被抓拍后,我们只能去申请行政复议,虽然程序走下来不复杂,但是毕竟要跑一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