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田气囊”不断发酵 汽车安全引人深思

2019年03月12日09:30

来源:中国网汽车

  中国网汽车3月12日讯(记者 王芳)对一辆汽车的安全性来说,安全气囊是非常关键且重要的配置,在车辆出现严重碰撞时,安全气囊能否高效安全地弹出对于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来说,至关重要。

  但近几年,有关安全气囊的负面新闻被大量爆出,尤其是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据不完全统计,因“高田气囊”质量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已造成至少23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所涉及的汽车总量已超过1.2亿辆,牵扯其中的汽车品牌包括:奔驰、宝马、福特、大众、通用、丰田、日产、特斯拉等19家车企。

  高田问题气囊造成严重后果

  为何高田的问题气囊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据悉,成立于1933年的高田公司,曾是全球三大安全气囊制造商之一。与其合作的车企包括本田、丰田、通用、福特、BMW等世界知名品牌,但为了降低成本,高田公司在气体发生器中使用了硝酸铵,该原料在变质受潮后,极易引起充气发生器爆炸,迸射的碎片将对前排乘客造成安全威胁。因此,“高田气囊”也被称为“死亡气囊”。2017年,包括本田、丰田、宝马、通用、马自达、日产、三菱、福特、斯巴鲁等与高田合作的汽车品牌商召回了问题车辆,且进行实施相应的补偿方案,同时对高田提出诉讼巨额赔偿要求,高田集团随即宣布了破产。

  据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上统计,在2018年,因“高田气囊”召回的车辆总数超过170万辆,占全年召回总量的14.19%。可以说,因“高田气囊”导致的召回事件贯穿全年。其中,长安福特召回33.7万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召回数量超过48万辆、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累计召回超过24万辆。

  “死亡气囊”持续发酵 召回数量不断扩大

  时至今日,“高田气囊”的事件还在发酵中,记者从外媒获悉,2019年开始,斯巴鲁、特斯拉、宝马、大众、戴姆勒卡货车、奔驰、法拉利多家汽车制造商前后陷入了高田气囊的“旋涡”中,被召回车辆约170万辆左右,其中,斯巴鲁旗下装备高田气囊的车辆涉及826,144辆;奔驰旗下涉及车辆288,779辆;大众旗下涉及车辆119,394辆;宝马旗下涉及车辆266,044辆。此外,戴姆勒卡客车部门将召回159,689辆装备高田气囊的车辆;特斯拉将召回68,763辆Model S;法拉利将召回11,176辆旗下汽车……

  在我国,根据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数据,今年2月份,克莱斯勒(中国)也因装配高田气囊,召回旗下进口牧马人、克莱斯勒300C汽车,共计21,176辆。实际上,从2015年初,“高田气囊”就已导致全球范围内数千万辆汽车被召回。我国是从2016年起,因装配高田问题气囊,导致召回汽车的数量迅速攀升。2017年,因装配高田问题气囊,致使召回车辆达9758,575辆,占当年召回总量的48.30%。2018年,因“高田气囊”而召回汽车的数量有所下降,但也超过了170万辆。

  “高田气囊”发人深思 汽车安全引人关注

  众所周知,汽车的安全系统主要就包括安全气囊和安全带两种。此前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在正确使用安全气囊的情况下,可减少汽车驾驶死亡率11%,降低正面撞击带来力道的30%。可以说,在行驶中,车辆如果发生碰撞时,安全气囊可以减轻车内人员的伤害程度,最大程度地保护人员生命安全。

  此次“高田气囊”事件可以说是汽车行业近几年较为恶劣的丑闻之一,据悉,其整个召回过程至少要持续到2019年年底,波及了众多品牌,对车企及消费者更是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可见,汽车安全的重要性,在汽车生产过程中,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务必严格要求品质保证,规避日后隐患不断,因为在车辆高速行驶中,一旦出现问题,几乎就是致命的。

  面对我国飞速发展的汽车行业,在销量猛增的形势下,也在不断被爆出发动机故障、整车异响、漏油等问题,某些厂商对此敷衍了事态度更令人唏嘘。希望车企都可以以高田气囊事件引以为鉴,直面问题,积极解决,改进技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