绅宝销量大跌陷险境 D50屡修屡响4S店束手无策

2019年05月09日09:27

来源:中国网汽车

  中国网汽车5月9日讯(记者 戴贤军)在某“绅宝D50微信交流群”里,很多车主在“你来我往”地不断交流着,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关于对绅宝D50的抱怨。与纷至沓来的众多抱怨遥相呼应的是,绅宝品牌的销量应声而落。北汽绅宝2016年销售了22.5万辆新车,2017年则下跌到10.5万辆,而整个2018年全年销量进一步滑落至6.9万辆,绅宝显然陷入到了险境。

  绅宝D50屡修屡响 4S店束手无策

  一位来自北京的绅宝D50车主,愤怒地对中国网记者说道:“车辆是2017年年底买的,中控台异响修了两次,越修越响,无力解决。”同时,异响不只出现于中控台,转向柱和A柱等位置也存在异响,各处的异响给其日常用车带来了巨大困扰。

  车主还称,转向机也进行过更换,但方向盘现在依旧“咯吱咯吱”响得厉害,转向也明显变沉了。4S店维修人员向车主透露,转向机问题也是绅宝D50普遍存在的现象。车主则对记者说:“4S店方面倒是没有推诿,但异响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屡修屡响,他们也没有办法。”

  为此,中国网记者向北汽绅宝方面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目前记者并未收到来自厂商的回复。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道,全车异响背后涉及到设备、制造工艺、供应商等各个环节,而很多企业把关不严、偷工减料都可能导致汽车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包括异响。

  除绅宝D50车型出现了不胜其烦的异响外,很多绅宝X35、X55、X65车型的车主也未能幸免。薄弱的产品力表现也严重影响了绅宝口碑,致绅宝品牌车型销量和保值率均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其中绅宝X25、X35整体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同时多款车型也已经停产。

  记者通过查询各大二手车平台后发现,绅宝品牌车型的二手车保值率也不甚理想。此外,销量的巨滑、车型的停产以及大量的产品缺陷问题,未来不可避免地将给车主日后的售后维修带来极大不便,进而使绅宝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发动机抖动成“通病” 绅宝召回存猫腻

  绅宝D50车主更闹心的还有发动机的抖动问题,在绅宝X65出现的发动机抖动似乎在绅宝D50重现了。绅宝D50车主称,通过和其它车主交流后,其发现发动机抖动、发动机噪音偏大是绅宝D50车型的另一大通病。

  早在2017年,北汽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了部分2015年款绅宝X65车辆,共计1163辆。召回原因是:由于发动机缸盖的气门油封压装工艺变更,气门油封压装过程中可能封闭不严,容易在气门杆部产生积碳,可能出现发动机偶发抖动、动力性能下降的现象,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发动机缸盖损坏,存在安全隐患。解决办法是,绅宝免费更换发动机缸盖总成。

  然而,2017年的这次召回招致了外界很大非议。据悉,绅宝X65销量远不止召回的1163辆,而实际上出现抖动的X65并非只局限于所召回的车辆,因此有大量车主投诉自己的车辆并不在召回范围之列。此外,据反映,更换过缸盖或维修过的车辆,发动机依旧出现了抖动,更换缸盖“治标不治本”。

  车主更为担心的是,一旦车辆出了质保期,车辆若继续出现抖动,车主则要自费维修,而这显然不是车主所能接受的,车主要求绅宝针对发动机进行相应的延保。中国网记者通过查询后发现,车主要求“延保”的诉求不无道理,曾于2018年闹得沸沸扬扬的CR-V机油门事件,东风本田就宣布将发动机的包修期延长至6年20万公里。更早之前,大众针对DSG双离合器变速箱的召回事件,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不仅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的变速箱机电单元,且还将全系DSG变速箱的质保期从两年6万公里延长到4年15万公里。相较而言,绅宝品牌的做法高低立现。

  结语:自主品牌汽车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有部分企业在瞄准更加“高端化”的方向上前进。与此同时,部分自主品牌也存在内功修炼不够、根基夯实不牢等现象,接二连三被曝光的缺陷产品,已愈发无法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不断被用户“吐槽”的绅宝品牌所面临困境和压力可想而知,而绅宝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似乎渐行渐远,绅宝品牌又将驶向何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