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之殇:联动云租车被指客服缺位 易租难还

2019年06月20日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人们对出行需求逐渐变多的当下,除了使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人们同时也在寻求一种便捷且自由的出行方式,与此同时,共享经济也被应用到交通工具上。

  共享汽车的使用通常只需要在对应App中注册并录入相关个人信息,录入驾照信息并绑定支付方式,在支付押金后即可使用。同时,共享汽车按小时与公里数进行计费,具备出行环保等多重优势。

  联动云租车于2016年推出,主营业务覆盖经营租赁、融资租赁、汽车销售、二手车以及汽车后市场服务。近期,多数用户反映联动云租车存在易租难停、客服缺位、押金难退等问题。对此,联动云租车负责人向《投资者网》表示,客户反映的停放问题主要是由于技术尚需提升,公司对此正在努力提高电子围栏划分技术。

  停车难题

  联动云租车的租还模式与多数共享汽车类似,用户需要在其固定划分区域内定点租还。这种租车模式优势明显,只需要在app上查询附近是否有车可以租用,到点进行租借即可,但缺点同样显著——还车的时候容易状况百出。

  《投资者网》梳理发现,部分用户对于还车的不满在于难以成功还车:车抵达还车点后,系统却反复显示未还车成功,因此耗费用户大量计划外的时间。用户刘先生投诉称,自己租用联动云租车后,按要求停在了规定的位置,却在后续收到了违章的提示。在联系客服后,客服表示需要用户自行去交警队处理,而刘先生表示很奇怪,为什么联动云租车会把停车点规划在可能产生违规停车的区域内?

  此外,用户亦反映了联动云租车所划定的停车位过少问题,经常遭遇停车场停满的尴尬局面。

  对于上述问题,联动云租车负责人回应《投资者网》表示,目前还车方面产生的问题属于技术问题,公司设置的停车网点是符合交通停放规定的。负责人称,公司在对停车区域进行划分的时候,电子围栏为人工划分,通常会尽量将范围扩大,方便用户停车,但由于是人工划分,有时候不够精确,加上用户没有详细了解到交通规则,容易产生上述刘先生类似的问题,比如压线停车等违规问题,一旦产生,建议用户去交警队进行申诉。“我们的围栏划线技术目前正在不断更新,此类情况将会越来越少”,联动云租车负责人告知《投资者网》。

  除此之外,还车难题还造就了另一个问题——费用问题,由于在停车上耗费了大量时间,也就随之产生了不少额外的收费。共享汽车最直观的优势本是省钱,对于用户而言,共享汽车可以低价满足用户偶尔的出行,无需拿出一大笔钱购买汽车并对其进行养护,也无需额外花费保险等费用。

  注册App的新用户在使用联动云租车时出行价格会根据不同车型有所区别,收费主要由使用时长费用加上里程费用构成。《投资者网》注册App发现,将定位设于重庆,如果选择使用观致3,起步价为0元,再通过时长费用叠加里程费用进行计算,从白天8点到晚上9点的时长费用为每分钟0.33元,夜间9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收费为每分钟0.2元,里程费则是固定的每公里1.1元。

  若选择使用观致5,则白天时长费为每分钟0.2元,夜间每分钟0.35元,里程费每公里1.3元。同时,用户可选择购买每小时2元的“无忧服务费”,根据联动云租车的收费说明,该费用系用来承担事故发生后的1500元车辆损失费及玻璃损失费。也就是说,在重庆,若新用户租借一辆观致5,行驶50公里,使用1小时,则需要花费80元左右。

  客服缺位

  在用户投诉中,除了扣费和停车困难,客服缺位的投诉亦同样显目。有用户称曾因在微博渠道质疑自己的“违章违约金”来源而直接被联动云租车官方微博拉入黑名单。“联动云租车并没有及时通知我有罚款的事情,我是自己去看了才知道,当时只是想知道200元违章违约金是怎么出来的,没想到直接被联动云租车官方微博给拉黑了”,一位来自福建的用户对《投资者网》称。

  同时,《投资者网》注意到,保险赔付款的迟到占据了投诉量的多数。用户刘先生表示,自己在2月的时候垫付保险款,4月中旬接到保险公司已经结案的告知,但直至现在,联动云租车仍回应称 “财务正在核实,请耐心等待”,以致自己垫付的保险赔付款难以拿回。

  在客服以及保险赔付款问题上,联动云租车负责人表示,由于保险需要先由保险公司走完流程之后,再由联动云租车内部走流程,通常是在保险公司结算完成之后的7至15天内完成。但如果遇到个别案情比较重大复杂的,或者客户提供的材料不全等情况,则可能会顺延。

  此外,《投资者网》了解到,联动云租车存在以租代购模式新车旧车混卖的问题。对于新旧混卖是否合理以及价格如何分布的问题,《投资者网》致函联动云租车,截至发稿,暂未收到明确回复。

  在联动云租车平台中,新车显示的价格为车企官方指导价,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以租代购,按时支付租金,使用汽车。

  平台官网显示,用户可以使用“放心租”、“随心租”、“灵活租”三种模式。工作人员告知《投资者网》,一般而言,用户使用较多的是随心租,即付首付先用一年,一年间按月付租金,最后付尾款进行购车。在这一年内,车辆保险金额已经分摊在租金中,《投资者网》按官方指导价格10.59万元的观致3进行计算,该车辆最终以11.5万可购,而用户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一年间,车辆的所有权仍为公司所有,在租赁过程中如果不想继续使用或者无力还贷,或将面临一定的赔付后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