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黄河路西延隧道已开通 黄河路向西可直通西三环

2019年07月17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畅通郑州,又有好消息!7月16日上午11时,随着郑州黄河路西延隧道顺利开通(如图),司机朋友驾车沿黄河路向西可直通西三环,同时从西三环也可以驾车直达黄河路与京广快速路交叉口,继续向东、向南或者向北行驶。

  “隧道开通了!这下去西三环可快多了。”昨日上午11时许,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金水西路与西站北街交叉口东约50米处看到,随着工人们把隧道口的隔离墩撤走,黄河路西延隧道正式开通,一位中年男子当即驾车驶入隧道口,激动“尝鲜”……

  据了解,黄河路西延隧道工程起始端位于金水西路与西站北街交叉口,沿金水西路向东,下穿月季公园、金海怡翠苑小区、嵩山北路后接入黄河路下穿北编组站隧道主线,全长1035米,主线双向4车道,与地铁5号线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地面辅道东起西站东街,西至西站北街,全长375米,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标准。

  即日起,东西向车辆可通过黄河路下穿北编组站隧道、黄河路西延隧道直接行驶至金水西路,直通西三环,大大节约了市民的时间。

  黄河路西延隧道工程业主代表武坤朋表示,作为贯穿城市东西向的交通主干道,黄河路承担着郑州东西向的重要交通功能。

  需要提醒的是,该隧道只有双向四车道的机动车道,限高4.5米,非机动车和行人请走地面道路。

  据了解,黄河路西延隧道主体结构与郑州地铁5号线西沙区间合建,合建范围内的郑州地铁5号线及黄河路西延道路相关工程施工单位为中铁十五局。

  中铁十五局地铁五号线一标项目书记庞磊表示,该项目为地下三层结构,地下三层为出入场线,地下二层为地铁5号线,地下一层为黄河路西延隧道,跑机动车,因为共用一个维护结构,要整体开挖,涉及的征迁量大,管线迁改难度大,基坑深度38.6米,是郑州地铁5号线的最深基坑。

  另据了解,黄河路西延隧道采用敞口段+光过渡段+暗埋段形式,其中的光过渡段采用“钢结构+张拉膜”结构形式,既解决了车辆行驶进出隧道的光线视觉差,确保了车辆的行驶安全,又起到美观的效果。此外,隧道内设有感温光纤,有利于控制火灾并及时做好人员疏散;在隧道接地位置还设置了雨水横截沟,避免隧道进水造成安全隐患和设备故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