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现三条“可变车道”,具体位置在这里,可别走错了

2019年08月30日09:0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上下班高峰期,眼看直行车道畅通无阻,左转道却排成“小火车”,能变更车道吗?郑州交警又有新尝试。近日,郑州交警在农业路文化路西向东方向、陇海西路华山路西向东方向、陇海东路货站街东向西方向试运行“可变车道”,根据车流量变化变更导向箭头。“可变车道”长啥样?怎么正确使用?请看下文详解。

  1.什么是“可变车道”?

  “可变车道”全称“可变导向车道”,能随时根据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的车道。为缓解个别路口导向车道各时段流量不均问题,将导向车道施划为可变导向车道,根据道路流量需要,可以适时调整导向箭头引导方向,缓解车流压力。

  2.“可变车道”长什么样?该如何通行?

  可变导向车道与正常导向车道类似,只是在分道线内侧施划有“锯齿形”斜线,用来跟正常车道区分,并且,车道内没有导向箭头。可变导向车道需要与可变车道行驶方向指示标志配合使用。

  ▲“锯齿形”导流车道线(也有称“非字型”)

  车辆进入该车道前,应注意道路标志指示的方向,根据自己的行进方向判断是否进入可变车道。

  3.目前试运行的三条“可变车道”在哪里?

  目前,郑州市区已经施划的三条导向车道的位置分别在:农业路文化路 西向东方向、陇海西路华山路 西向东方向、陇海东路货站街 东向西方向。

  需要注意的事,“可变车道”前的道路指示标志由可变灯光指示,导向箭头方向可能会变化,驾驶员在进入导向车道前,要先观察道路指示牌上的车道指示信息,然后按照指示的方向行驶即可!

  看完这些路面标线的变化,是不是有小伙伴会觉得复杂呢?其实我们只要按照交通信号灯,与路面标线指示方向行驶,准没错的啦。

  如果你不想走可变车道,一定要提前在虚线处变道;可变车道视为实线,车主不可变道、加塞、压线、超车;若不小心误入“可变车道”,驾驶员应该按照指示方向继续行驶,不能掉头或者变道!下一步,郑州交警会继续梳理全市各条道路的实际情况,合理优化交通组织管理,充分挖掘道路通行资源,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让群众感受到通行顺畅带来的变化。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