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出不去,晚上进不来” 郑州英才街等北区路段为啥这么堵

2019年10月30日09:27

来源:大河网

  10月22日下午,正值郑州师范学院放学,英才街上行人和车辆挤成一团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河南商报记者刘远怀

  近年来,郑州市道路交通拥堵情况逐年改善。《2019年Q2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郑州退出了“堵城”20强。

  但连日来,不少郑州市民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郑州市北部的惠济区英才街等路段经常堵车,“早上出不去,晚上进不来”成了常态。在郑州十大拥堵路段盘点中,英才街名列工作日晚高峰道路拥堵第三名。

  郑州北三环以北城区的交通拥堵如何破解?河南商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体验

  早高峰接近尾声3公里路,开车还是走了14分钟

  英才街究竟有多堵?

  10月22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驾车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门口出发,沿着双向四车道的英才街向东行驶。

  出发时间为8时57分。这时的英才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向东方向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足足等了两个红灯,才顺利通过路口。而在等待过程中,不少右转进入文化路的车辆,因为等不及便从非机动车道通过,引来不少电动车车主鸣笛提醒。

  再向东行驶,每隔几百米,英才街上便会出现红绿灯或人行横道线,车速只能始终保持在30公里/小时左右。而快到英才街与花园路交叉口时,西向东车辆已经排队到了天地湾·南区门口。

  等右转进入花园北路时,时间已经到了9时11分,3公里的路程,花费14分钟。在此期间,同样有不少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以求尽快右转进入花园北路。

  不少居住在英才街附近的市民建议河南商报记者晚高峰时再来体验,“晚高峰比早高峰堵得还厉害。”郑州师范学院一高姓同学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原因

  1

  多个楼盘交付,交通需求大增

  当天18时许,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英才街。

  此时正值晚高峰,英才街车流量较大。在郑州师范学院附近,许多大学生经人行横道穿越英才街,也造成了车辆排队的现象。

  而英才街文化路口东向西方向的车流,也已经排队到了郑州师范学院门口。除了英才街,花园北路、文化北路等道路在早晚高峰期也有着不同程度的拥堵。

  英才街为什么会这么堵?郑州市交警五大队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道路本身只有双向四车道以外,北区这几年居住环境逐渐改善,新建小区增多,业主也陆续入住。再加上北区一些大型商场的建成开放,北区逐渐繁华,人流车流量有所增加。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英才街南北两侧近年来新建成不少小区。随着美景麟起城、建业花园里、鑫苑逸品香山以及天地湾等多个大型楼盘的交付,该区域入住了大量居民。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有市民曾于2019年9月2日留言称:文化路英才街口附近人口众多,却只有一条主干道去往主城区,导致常年拥堵不堪;近年入住人口暴增,路却修不通,群众怨声载道。

  10月8日,惠济区相关部门回复表示,相关问题已转至该区城建、住建等相关部门,要求其认真研究,加快问题的解决,推动该区道路建设。

  2

  周边学校众多,主干道大量施工

  上述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英才街除了平时早晚高峰期堵车,最堵的时候是每周五的晚高峰,“周五周边几个寄宿学校的学生放学家长需要停车接送,再加上师范学院学生放学期间需要穿越马路,影响车辆途经路口通行速度。”

  除了英才街拥堵,其北侧的开元路、大河路等东西向道路,也因为地铁、高架的施工,在高峰时段交通压力较大,“道路施工完毕以后会有所缓解。”该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东西向道路拥堵,“每天早晚高峰,文化北路和花园北路也都堵得走不动。文化路上连霍高速的收费站路段,地图上经常显示堵成暗红色。”附近居民杨先生说。

  针对拥堵情况,交警部门在高峰期采取了增加警力疏导,出现交通事故快速出警、快速处理以及前往学校进行交通安全的宣讲等措施。“拥堵的原因,还是因为周边学校多,小区居民增多。”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人多了,路却没有拓宽,双向四车道根本满足不了出行需求。英才街南边的滨河路修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修好,要是修好了还能好一些。”采访中,英才街一商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利好

  滨河路将开通,或能缓解英才街交通压力

  在上述商户的指引下,河南商报记者在英才街南侧不远处,发现一条与英才街平行的在建东西向道路。

  道路项目门口的标牌显示,该条道路名为滨河路。进入项目内部,柏油已经铺设完毕。

  迎宾路街道办事处一孙姓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滨河路(文化路—花园路)本来计划于本月开通,但因为管控等原因暂时推迟。

  “基本上都修好了,现在还没有做绿化带和标线等收尾工程,这些做好以后近期就能开通。”该工作人员说。

  对于道路拥堵的问题,10月8日,惠济区在回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时称,道路修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有较长周期,并且伴有各种不确定因素,致使部分道路建成时间较长。“道路建设是民生工程,我们也在一直推进。”孙姓工作人员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