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交警将改进勤务方式

2019年11月25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孙煊哲

  11月21日,大河报AⅠ·10版以《夜查大货车,立交桥上车难行》为题,报道了郑州交警在夜查货车上高架有时会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郑州交警为何经常在金水立交搞夜查?货车上高架闯禁行隐患多多,警方依法将其查处时,如何做才能既不纵容交通违法,又避免交通拥堵?又该如何形成机制保证查处成果?对此,郑州交警做出回应。

  查车遇拥堵,疏导为主间断放行

  近日,郑州交警在金水立交夜查大货车闯禁行,导致交通拥堵引起部分读者的吐槽。郑州有陇海高架、农业路高架等众多高架桥,为何偏偏经常在金水立交查?

  “中州大道、金水路是郑州市‘九主六块’的两条严管示范路,其中,中州大道又是贯穿郑州南北的主要交通要道,双向八车道,夜间车速快,货车违规通行,极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自无锡高架桥因超载货车导致垮塌以来,郑州交警加大了夜间对高架桥重型货车的查处力度,收到了明显成效,“但交警查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道路通行不畅,为此,郑州交警将进一步改进勤务方式,提升管理水平。”

  上述负责人介绍了具体做法:一是科学部署警力,将勤务安排向外围扩充,在同一时间段对同一道路在不同区域部署警力,既起到整治效果,又不纵容交通违法;二是定点设岗和流动巡逻相结合,在中州大道金水立交安排警力的同时,加大对金水路、农业高架、北三环等相邻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严查重型货车夜间交通违法;三是分时段间隔处罚,在查处违法车辆的同时,兼顾交通疏导,发现车流量增加,有拥堵的趋势时,以疏导为主,间断放行,达到严处违法和道路畅通的最佳契合。

  打出组合拳,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遏制甚至杜绝大货车上高架,交警部门将打出“组合拳”对货车司机形成震慑,达到其不敢上、不能上、不想上的效果。

  首先是加大现场查处力度。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警部门将深入分析研判货车上高架快速路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点,以不间断多点位治理与阶段性大规模突击治理相结合,增派警力彻夜加大对陇海快速路、南三环、西三环、中州大道等重点路段检查力度。

  其次是依托电子监控抓拍设备,对上高架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定期曝光违法车辆,威慑广大货车驾驶员引以为戒,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接下来郑州交警将联合治安、刑侦、经侦以及属地分局联合执法,对问题突出的企业和违法严重的货车驾驶人,用足法律手段追究相关责任,该处罚的处罚、该追究刑事责任的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警方还将通过新闻媒体定期曝光违法车辆、驾驶人及所在运输企业,对问题依然突出的企业进行约谈,并抄告行业主管部门,建议对被约谈曝光企业按照行业管理规定给予处理。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