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噪音归谁管?郑州6个投诉电话说法不一

2019年12月16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

  渣土车夜间噪音扰民问题,在郑州来说,有上述D先生遭遇的不在少数。

  那么,遇到此类问题,市民应该向哪家单位投诉举报?投诉举报后,执法监督部门又有何作为?如有作为,为何噪音扰民问题却难以改观,难以彻底根治?

  连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渣土车噪音归谁管?郑州6个投诉电话说法不一

  那么,市民遇到渣土车噪音扰民问题,到底向谁反映?谁来第一时间受理?

  12月12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以市民身份先后拨打了郑州市6家有关渣土车问题的投诉电话,咨询渣土车夜间行车噪音到底归谁管。

  首先,12345市长热线值班人员称,渣土车要求白天不能进市,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6点才允许运输行驶,而市里规定夜间是可以行驶的,因此,如果想投诉渣土车噪音,得找一个点切入。一般渣土车产生噪音是因为超速,这样的话,需要市民先行确认渣土车是否超速,如果确认再给该热线反映。因为如果渣土车不超速正常行驶的话,他们是没办法协调处理的。

  随后,12369郑州市环保热线值班人员称,此事归郑州市城管局负责。渣土车车身上喷有郑州市城管局的举报电话(0371—67172000)或给郑州市城建热线(12319)反映,目前正开展渣土车有奖举报。

  郑州市城管局上述投诉热线值班人员称,渣土车遗洒问题归该局固废处负责,噪音这个问题应该归交警负责。

  而记者拨打该局固废处电话,相关人员称,该问题是属地管理,市民要么还打12345市长热线,要么直接找辖区执法局。

  再接着,12319城建热线值班人员称,目前有关渣土车有奖举报只针对其篷布没盖好造成遗洒的现象,至于渣土车过路噪音问题不好管。因为郑州市之前对渣土车行驶路线都有规定,路线是固定的,但现在郑州渣土车行驶路线不固定,线路可以自主选择,所以,在不确定其路线的情况下,过路噪音也不好确定,执法局那边也不好管。

  而记者拨打了惠济区执法局24小时值班电话,值班人员称,渣土车是归该局负责,但交通运输噪音不归该局负责。

  城管执法局:负责查处工地与生活噪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查阅2006年12月1日实行的《郑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下称该《办法》),其中关于“在用机动车辆噪音排放”问题和“未经批准的偶发性强烈噪声”问题,涉及的部门有公安、交通和城管执法三家部门。

  依据该《办法》,未经批准排放偶发性强烈噪声的(指偶然排放的、峰值高于所在区域声环境质量标准15分贝以上的噪声),由城市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那么,针对上述居民区路段所行驶的渣土车,惠济区城管执法部门是否责令改正过,是否给过行政处罚?如果查处过,为何居民反映的上述路段渣土车噪音严重扰民从去年一直持续至今年?惠济区上述居民聚集区路段(英才街,自银通路往东到中州大道),是否允许夜间渣土车行驶?在该路段行驶是否违规?

  对此,12月1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将一系列问题提交到郑州市惠济区执法局。

  12月13日上午,郑州市惠济区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回复称:

  郑州市惠济区执法局对查处环境噪声污染的权限,严格按照该《办法》第4条第2款的规定执行,即:在依法实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区域内,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负责查处违反建筑施工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的行为。而市民反映的机动车辆产生的噪音不在其查处范围。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该局无法对机动车辆噪音污染进行查处。

  因此,建议市民向有监管权力的部门进行反映。

  交警队:负责查处无通行证等违规行驶的渣土车

  按照该《办法》,公安、交通部门对机动车噪音负有监督管理责任。

  该《办法》第23条规定,机动车辆产生的噪声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机动车辆噪声限值。在用机动车辆噪声排放超过规定的噪声限值的,不准行驶。

  那么,惠济区上述路段行驶的渣土车噪音扰民严重,辖区交警(郑州市交警五队)查过没有?这些车辆在夜间满载奔跑的情况下,其产生的噪声是否符合国家规定限值……

  12月13日,郑州市惠济区交警五大队相关负责人就以上相关问题回复称,关于渣土车的噪音问题,不是交警队的管理范畴,可能是执法局管。

  该负责人说,辖区内行驶的渣土车、水泥罐车等货运重点车辆需要在辖区内行驶的,都必须办有通行证(现在是电子通行证),通行证上面写明行驶的时间及行驶的路线,民警检查中如果发现车辆不按照通行证的时间或路线行驶都会进行严厉处罚。如果未取得通行证的车辆违规行驶且行驶在“九主六快”示范路,司机也会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具体到D先生家周边确实有施工工地和地铁线路的建设项目。

  在该负责人提供的“九主六快”示范路详细信息上,有关市民D先生反映的惠济区花园路和英才街交叉口东南角附近路段之所以渣土车多,是因为周边远离居民区的主干道,如中州大道(北四环至南四环)、迎宾路全段禁止渣土车通行。

  郑州交警五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只针对没有通行证的渣土车进行查处,而有通行证的车辆,都是按规定行驶路线和时间行驶的。

  然而,该《办法》第4条明确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等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负责对机动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产生的交通运输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

  交通运输局:具体归谁负责搞不清楚

  此外,12月14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就此回复说,渣土车噪音不归该部门负责,但具体归哪家单位负责(是公安和城管执法还是环保),他们也搞不清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