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产销同比继续下滑 商用车表现优于乘用车

2019年12月16日09:25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汽车产销表现总体好于上月,其中产量增速明显高于销量,商用车表现好于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降幅明显。

  具体来看,2019年11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259.3万辆和245.7万辆,环比增长13%和7.7%,产量同比增长3.8%,销量同比下降3.6%,降幅较上月继续收窄。1月份至11月份,汽车产销2303.8万辆和2311万辆,同比下降9.0%和9.1%,产销降幅比1月份至10月份继续呈小幅收窄态势。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降幅持续收窄并不能说明车市回暖,当前车市仍面临较大压力。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则表示,11月份降幅收窄主要是去年基数较低。

  陈士华表示,从11月份产销数据看,产销量继续回升,恢复到250万辆左右的较高水平,尤其是产量同比呈现了正增长。这反映出企业在连续降低库存水平后,开始回补库存,生产节奏有所恢复。

  “此前几个月,车企库存降到100万辆以下,处于非常低的水平,11月份补库存比较明显。这也是本月产销量降幅进一步收窄的关键因素。”陈士华说,由此可见,企业对今后的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周毅向记者表示,11月份汽车产销降幅符合市场预期。自2018年7月份以来,汽车产销同比增速一直呈下降趋势,但2019年6月份以来下降幅度在逐月收窄(今年8月份除外)。这主要是因为去年汽车产销基数较低,今年降幅空间和压力大为缩减,第二个原因是汽车市场也在缓慢企稳,预计未来汽车市场销量降幅会逐步收窄。

  不过,汽车出口市场表现不佳。2019年11月份,汽车企业出口8.3万辆,环比下降4.3%,同比增长8.3%。1月份至11月份,汽车企业出口91.8万辆,同比下降4.5%,降幅较1月份至10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陈士华强调,考虑到严峻的国际市场形势,中国汽车出口降幅并不大。

  与乘用车不同,商用车今年呈现出不错的发展态势。2019年11月份,商用车产销43万辆和40万辆,环比增长20.3%和12.3%,同比增长14.6%和6.9%。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增长较快;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量小幅下降,销量略有增长,货车产销均呈现增长势头。

  陈士华表示,这种较好的态势是很多企业都没有预判到的。受排放限制升级、治超、货运结构调整、基建投资增速加快等因素影响,今年重型货车产销量极可能创造新的历史峰值。

  “过去,重型货车销量最高是115万辆,2019年前11个月已经达到108万辆,今年极有可能创新高。”陈士华说。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产销量同比降幅依然明显。1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万辆和9.5万辆,环比增长2.5%和9.1%,同比下降36.9%和43.7%。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增长较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呈明显下降。

  周毅表示,自2019年7月份补贴退坡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一直呈现同比下降态势。主要原因是价格、质量、电池续航等综合竞争力在补贴减少情况下大幅下降,以及在6月份退坡之前的抢购也过度释放了需求。

  陈士华表示,受补贴大幅退坡影响,目前大部分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都是亏损的,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降低。但许海东表示,相比上月,1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有所提升,年底翘尾迹象已经出现,预计12月份的销量有望达到10万辆左右。他预计,明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处于调整阶段,产销量可能会比今年略好。

  刘 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