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面开启乙醇汽油时代

2019年12月19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两年前,发改委等15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京津冀及周边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2018年开始推广,2019年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现状:乙醇汽油使用北多南少

  今年以来,各地关于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2月,山西省政府发布通知,提出在太原、阳泉、长治、晋城等城市先期试点,从2020年1月1日起所有加油站一律改售车用乙醇汽油。5月27日,河北省10部门提出自6月1日起在北部承德等5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原包括河南在内的11个试点省份外,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

  记者从业内机构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已在东北三省及河南、安徽、广西、天津全境封闭推广乙醇汽油,在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广东、山西7个省区的50个地市半封闭推广乙醇汽油,总体呈现出北多南少的情况。而我省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全面普及乙醇汽油。

  原因:为什么要推广乙醇汽油?

  目前我国推广使用的是添加了10%生物燃料的车用乙醇汽油,其辛烷值高,抗爆性好,在汽油中含10%的乙醇,含氧量就能达到3.5%,无需改动汽车发动机就可以直接使用,还能有效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据省中石化工作人员介绍,车用乙醇汽油中的生物质燃料乙醇含氧,所以燃烧充分,能有效改善尾气排放,其中PM2.5减排30%、一氧化碳减排30%、HC化合物减排10%。每销售1万吨车用乙醇汽油,较非乙醇汽油减少一氧化碳排放205吨、HC化合物排放13吨。此外,使用乙醇汽油的车辆也更容易通过年审的尾气检查。

  除了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使用乙醇汽油还有利于提高能源安全水平。如果全面使用乙醇汽油,至少每年可以减少5000万吨的原油进口,同时还能转化大量的库存陈化粮用以生产乙醇燃料。因而,现在乙醇汽油普及程度较高的北方地区基本都是产粮大省。

  问题:燃料缺口车主仍有顾虑

  全国进入乙醇汽油时代仍面临诸多问题,首先就是乙醇燃料的供给问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储备粮多用于制造酒精,但量较为有限,虽然秸秆纤维也会被用来制造酒精,但技术成本较高、难度较大,总体来看,酒精供应量并不能满足乙醇汽油的需求。

  根据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燃料乙醇市场空间巨大。能源局“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燃料乙醇产量400万吨,较目前增长54%。而根据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统计数据,国内汽油用量约为1.3亿吨,按照10%的添加比例计算,如要在2020年实现全国基本覆盖,燃料乙醇的需求量预计会达到1300万吨,即便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仍会有较大缺口。

  其次,车主对使用乙醇汽油后油耗上升动力下降的担心不无道理。按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使用乙醇汽油后,40~120km/h加速时间比使用普通汽油增加了12.57%。主要是80~120公里加速,乙醇汽油后劲不足,会出现动力下降的现象。

  国内有实验研究显示:用乙醇汽油,总油耗比普通汽油高3%到5%。因为乙醇汽油的热值低于普通汽油,所以在发动机输出相等的情况下,就要烧更多的燃料。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按照百公里10L的油耗计算,一年跑两万公里就要多出100L的油,按照现在92#的油价计算每年会多出七百多元。

  不过随着乙醇汽油的普及,很多新车的油路系统使用了环保耐腐蚀的特种橡胶,根据我省推广实践,首次使用乙醇汽油,大部分车辆不需要清洗油路就能实现汽油顺利替换并正常使用。比如新款本田CRV的使用手册上就明确注明推荐使用E10乙醇汽油。但需要车主注意的是,乙醇汽油的保质期通常只有一个月左右,长时间存放会出现油水分离的现象,如果用车频率不高建议每次减少加油量。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