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年检费用涨了 70元

2019年12月27日09:21

来源:大河网

  2019年即将结束,汽车年检成了很多车主关心的话题。近日,郑州市车辆年检企业开始陆续涨价,涨幅一般在70元左右。车检企业表示,主要是因为新增OBD检测等项目,导致成本上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祁驿

  现象 车检收费普遍上涨

  “最近去审车,怎么从150元变成220元了?”近日,有车主向大河报记者反映,上线审车的费用有所上涨。

  此前,根据2015年我省五部门联合制定的豫发改收费〔2015〕985号文件,简易工况法检测尾气的收费标准为:轻型汽车(总质量3.5吨及以下)每车次不超过150元,其他车型汽车(总质量3.5吨以上)每车次不超过170元。

  记者随后咨询了郑州市发改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明确规定严格按照“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的原则,放开机动车检测等服务类收费项目。目前,该政策已在郑州落地,因此检测企业对检测费用的调整属于市场行为,原有的150元和170元的政府定价已经取消。

  据了解,不光是郑州,我省的多个地市以及一些外省市,年检费用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像临近的西安,从12月5日起,小车年检费用从200元涨到280元,涨幅40%。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的车辆年检价格相比周边省份并不算太高。

  原因 新增项目增加成本

  “我们在7月份的时候就已经从150元上调到了220元。”郑州速兴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金鹏告诉记者,之所以提高车辆检测费用,是因为新增了外观检测、OBD检测、NOX项目检测等项目。外观检测主要是检测发动机、轮胎、排气管等相关部位是否正常等;OBD检测主要检查仪表盘上有没有故障灯,是否存在故障灯的代码;NOX项目检验主要是检测尾气氮氧化物是否超标。

  实行了更严格的检测后,整个检测时间有所延长,“从以往半个小时增加到1个小时”。郑州汇丰汽车检测站负责人黄要文表示,按照新检测标准购买新设备花费不少,而每台车检测时间的延长,也给车检企业增加了人力成本,“场地租金上涨,人员工资上涨,加上配合今年新国标落地,购买了很多新设备,不得不对价格进行调整”。

  提醒 上线前最好先自检

  车检机构工作人员提醒说,此次上涨的不仅是初检费用,复检费用也有所增加,因此,车主要顺利通过年检,最好还是先进行自检。

  车主在年检前,可以先观察自己车子的仪表盘有没有故障灯亮起,有故障灯亮起一定要检测维修,等故障解除再前往年检。

  另外,包括金杯海狮X30L、华晨金杯750、北京现代悦纳、吉利自由舰、中华H230、江淮和悦rs、比亚迪G6/S7等在内的多个品牌的老款车型,近期均发生连接不上OBD信息的问题,车主前往年检前,最好先和检测机构进行电话沟通。

  “还有就是不要私自改装,屏蔽拆卸一些机动车里面的一些污染控制装置;不要超限超载,特别是货车这一块儿,货车加油的话,用合格的油品,加一些合格的尿素之类的。”车检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每年新车的销售旺季都是在第四季度,因此每年第四季度年检的车辆也会比较多。”黄要文提醒说,临近年检时限的车主,为避免出现扎堆现象,应合理考量价格和时间成本。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