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行车不开灯也会被罚

2019年12月27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祁驿

  近日,多名郑州车主反映,由于晚上开车没开车灯而受到了处罚,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对此,郑州交警二大队民警李冰告诉记者,晚上上路不开车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关于车灯使用的规定,是会受到处罚的。

  夜晚行车不开车灯具体怎么罚?据了解,全国各地的处罚标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并不相同,例如哈尔滨是扣2分罚100元,而目前郑州交警的现场处罚是扣1分罚50元。

  据悉,不只是夜晚行车不开车灯会被处罚,为了减少安全隐患,郑州交警从去年11月15日开始,对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交通违法行为通过电子监控设备进行抓拍,滥用远光灯也会面临相应的处罚。据公安部数据统计,在夜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与灯光有关的占30%~40%,且呈不断上升趋势。

  晚上开车不注意用灯的现象很普遍。根据郑州交通支队发布的信息,从今年5月15日到6月14日,1个月内就有11325辆车因为滥用远光灯而受到处罚。

  郑州车主梁先生表示,对于交警的处罚并无异议,平常市区夜晚照明条件很好,确实容易忽略开灯这件事。尤其是一些使用卤素的车灯,本身就是黄光,有时候开没开灯车主自己都察觉不出来。车主吴女士也表示,现在正值冬季,郑州天黑得早亮得晚,有些车不开灯根本看不见,很不安全。

  相关链接如何正确使用车灯?

  1.夜间路灯开启期间,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

  2.转弯、变更车道、超车、掉头、靠边停车时应当提前100米至50米开启转向灯;

  3.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向左转弯时,开启转向灯,夜间行驶开启近光灯;

  4.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5.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6.机动车在夜间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当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