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个路口长途车站外违规载客 郑州市交运委:相邻执法大队将能跨区域执法

2019年12月30日09:02

来源:大河网

  昨天早上7时许,天还没完全亮,执法人员在中州大道与商都路交叉口附近执法

  河南商报记者刘远怀文/图

  12月28日,《河南商报》以《为躲避交通执法人员票贩子自掏腰包转移乘客》为题,报道了郑州市多个重要路口,乘客在汽车站外乘坐长途汽车存在安全隐患一事。

  报道发出后,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支队郑东大队(简称“郑东大队”),在其辖区内开展了对上述现象的积极整治工作,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创新工作模式,消除边界执法监管空白。

  整治

  天还未亮便开始执法

  12月29日早上7时许,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中州大道与商都路交叉口东南角,郑东大队的交通执法车辆已经停靠在路口。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车外,对提着行李的群众进行劝导。

  一李姓工作人员表示,该路口属于长途汽车违规停靠、违规载客高发区域。从今年年初开始,他们就采取了在此蹲点固守的模式,强化对该区域的巡查检查。

  “中州大道以东的商都路,大巴车都不敢上人,就跑到了中州大道西边。但是西边属于金水大队的管辖范围,我们也没有权限。”李姓工作人员称,长途汽车运输有流动性大的特点,“大巴车、票贩子看执法人员在这边,就跑到那边上人。追到那边,这边又开始了,我们也很头疼。”

  未来

  相邻交通执法大队可跨区域执法

  此前,河南商报记者还将违规载客情况反映给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支队。

  12月28日,该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中州大道西侧长途汽车拉客,东侧执法人员未制止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执法区域划分的问题。

  因为属地管辖原则,东侧的郑东大队无权到西侧的金水大队辖区开展执法行动。

  针对属地管理致使长途汽车“有机可乘”的现象,工作人员亦表示,未来该部门将建立稳定有效的区域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相邻片区执法大队发现辖区外违法行为的,可立即采取跨区域执法的模式。

  追问

  能否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监控?

  12月29日,郑东大队的交通执法人员早上7时许,便来到相关地点进行蹲点固守。

  但在其到达之前,东风南路与商都路交叉口仍然出现了长途汽车违规停靠载客的现象。

  早上6时43分,商都路与东风南路交叉口东南角,执法人员还未到场,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一辆贴有“宛运集团”字样的长途汽车(车牌号为豫R·G1299)停靠在机动车道,数名乘客登车后离开。

  要求执法人员对大巴车24小时监控显然不现实,那么,能否通过技术手段,如对大巴车违停进行拍照等手段进行监控呢?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曾向上级部门反映过加装违停抓拍摄像头或者和交警部门共享摄像头,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还没有实现。

  简单回顾 违规载客3个场景

  场景一:票贩子揽客,一路之隔的执法人员只能劝离

  场景二:为躲避交通执法人员,票贩子带乘客坐公交车到高速口

  场景三:为揽客,票贩子路边设小板凳让等车乘客落座等待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