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试驾”天荣汽配城:500米开了20分钟,驾驶员“一头汗”

2020年01月08日09:12

来源:大河网

  新年第一天,发生在重庆市渝北区某高层小区的火灾,引发全国关注。其中出现的私家车挤占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进小区受阻的画面,着实让人无奈。

  消防通道被称为火灾发生时的“救命通道”,而且曝光率颇高,但仍经常被人为非法占用。是无心之举,还是故意挤占,是建而不管,还是疏于管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探寻原因。

  【现场1】火灾后不足月,消防通道仍被占

  2019年12月13日晚,位于郑州市花园路的天荣汽配城失火。据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报称,该汽配城内一商铺起火,现场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未收到人员伤亡信息。

  距离这场火灾不到一个月时间,2020年1月6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再次来到该汽配城,从花园路与天荣路交叉口进入,看到汽配城入口的主干道两侧停放着车辆,中间留有双向车道可顺利通过,路边有汽配城工作人员指挥停车。

  不过,从主干道右转进入汽配城的次干道,记者发现路中间停放着自行车、三轮车、隔离铁架等杂物,指挥停车的工作人员说这是防止乱停车的。越走进汽配城里边,道路上随意停车的现象就越严重,有的商户直接将待维修的车辆停在路上,送货的车辆在路中间就开始卸货,甚至写有黄色“禁占”字样的路面还停有车等。

  上个月发生火灾的A53区,目前已经被防尘网围挡。不过在该区域的四周道路上,车辆随意停放很普遍,西侧的一段道路几乎被停车堵死,行人只能侧身通过。

  随后,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辆消防车来到现场,尝试通行。驾驶员选择其中一区域进行一周的绕行,这段约四五百米的距离,消防车用时20多分钟,中间3个路口转弯时不得不多次倒车才能通过,在这期间有的路段因为停有其他车辆而“有路难行”。

  开车的消防员拥有十多年的B2驾照,这一趟下来,他说,“这比当初考驾照还难”。

  【现场2】消防通道最宽2米多,消防员曾翻墙灭火

  居民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占,生活中也是屡见不鲜。

  1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姚寨路与红旗路交口的省直姚寨小区,这里是一处老旧居民小区,没有规划地下停车位。记者注意到,该小区院内的道路本就不宽,但是还有一侧停放着车辆,小区一处空地也被施划成停车场。在小区中间的一条路上,南侧停放有十多辆车,剩下的北侧只能骑电动车或步行通过。

  在小区最北侧,居民楼与居民楼、居民楼与围墙的距离仅允许一辆车通行,但是仍有居民“见缝插针”停放车辆。现场,消防员使用测距仪测量发现,该小区消防通道最宽处只有2.2米,灭火救援最常用的小消防车也无法通行。

  郑州市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黄河路中队副中队长王陆杰说,这个小区属于他们辖区负责,消防通道被占他深有体会。他说,这个小区曾发生过电动车充电引起的火灾,当时他和战友参与救援。

  消防车抵达时,救援人员发现小区的消防通道已被私家车占用,根本过不去,“因为救援紧急,我们只能寻找距离事发居民楼近的围墙处,翻墙进去,拉水带灭火”。

  【声音】消防通道被占,耽误“黄金救援时间”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这是一个常识。但是在很多市场、小区,消防通道被堵被占又是一个老问题。

  在天荣汽配城,消防车通行测试时,一辆“堵路”的车主挪车时说,他是来买汽车配件的,因为时间段,就把车暂时停在路上了,“感觉就停一会儿,不会碍啥事”。

  在走访居民小区时,有车主说,小区建设时候没有规划停车位,现在车多了没地停,只能停在小区路边。也有车主表示,小区物业划的停车位就是这样,他们交费停车无可厚非,如果真发生火灾,消防车救援时他们配合挪车。

  据消防人士介绍说,市场、居民区等场所消防通道被占,当事人往往是“视而不见”,或者是存在侥幸心理,还有的是出于个人、集体私利。现实中,消防通道堵塞带来的危害性需要更多人关注和知晓。

  浙江省的消防部门曾做出实验,在一处无人居住的小区开展了一次消防通道堵塞危害性的对比测试。第一次测试中,消防车进入小区的消防通道后,频频遇到私家车、自行车、垃圾桶以及电线等障碍物,等到灭火后,时间已过去了7分53秒。

  而在第二次测试中,消防通道上没有障碍物,消防车一路畅行直达火场,灭完火时间仅过去1分44秒。前后两次试验时间相差6分09秒。

  据了解,一般火灾发生的3到5分钟是初起阶段,也是黄金救援时间,5到10分钟进入发展阶段,开始向四周蔓延,10分钟以后,就进入猛烈燃烧阶段,灭火难度大大增加。

  【措施】非法挤占消防通道将与信用挂钩

  非法占用消防通道,谁来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如有违反本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不过,在现实中,这一法律惩处力度显然难以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而且其中有的处罚还很难能执行到位。

  如何让杜绝这一违法现象?日前,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专门下发《关于规范和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的通告》(下简称通告)。

  其中,要求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职责,比如: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规划停车位,应当预留消防车通道宽度等。公民严禁将车辆停放在消防车通道上,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严禁影响消防车通行。

  对于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除了依照相关法律进行处罚外,将建立单位和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披露、曝光制度,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联合惩戒。

  公民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要及时拨打“110”或“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和消防救援机构举报。

  【相关新闻】消防通道常识要懂得

  消防通道是指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比如楼梯口、过道、市场小区内的道路等。

  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

  环形消防车道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或回车场,回车场的面积不应小于12m×12m;对于高层建筑,不宜小于l5m×l5m;供重型消防车使用时,不宜小于18m×18m。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