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驱车当成四驱卖?焦作这家4S店这样解释…

2020年01月10日09: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实习生 赵丰晖

  本报讯 去4S店买车,店里销售顾问一致告知所购车型为四驱,但上完牌照却发现,原来只是两驱。1月9日,遭遇此事的孟州市孟先生向大河报进行了投诉,而4S店方面解释称“销售顾问刚上班,业务不熟练”,可补偿两次保养加贴原厂太阳膜,遭到消费者拒绝。

  约定买比亚迪四驱车,实际却是两驱

  孟先生在焦作市经营一家企业,因工作需要四驱车作为交通用车,2019年12月28日下午,他来到焦作市迎宾路与黄河大道交叉口西南角的焦作市共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某品牌电动汽车展厅进行选购,并明确提出了目标车型必须是四驱的选车标准。

  孟先生说,当时,该店销售顾问宋李杨推荐了一款标价19.9万元的某品牌宋EV电动汽车,并明确表示该车具备四驱功能及后备厢感应功能。宋李杨还说,作为该公司此型号车辆的最后一辆库存兼样品车,承诺“17万可以开走”。

  ▲孟先生所购的比亚迪新能源车,“四驱变成了两驱”

  2019年12年31日上午9时,孟先生及同事一行三人再次来到该店,宋李扬接待时,再次向他们确认了该车具备四驱功能。“我们当时也问了店里其他销售顾问,他们都说是四驱车,并具备后备箱感应功能。我们看到,车尾门上也贴有感应开启的标贴。”孟先生说。

  孟先生说,此后,经双方协商,此车以16.9万元成交,他随即安排财务支付了购车款。焦作市共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具了2张发票,分别是16.85万元购车款和500元的防爆膜款。

  ▲孟先生与销售顾问宋李杨的微信聊天截图

  “4S店当天没办妥临时牌照,我们当天没能提车。今年元月2日提车后,我在车管所办妥了落户手续,第二天检查时,发现此车底盘只有一部电机,后边电机、传动轴都没有,根本不具备四驱及后车厢感应功能!我们才发觉原来被骗了!”孟先生说。

  店方称销售顾问刚上班,业务不熟

  孟先生提供的与宋李扬的微信聊天截图,也证实了孟先生的上述“四驱变两驱”等相关说法。不过,孟先生说,他们在与店方交涉要求退车时,该公司赵姓销售经理虽承认是店方工作失误,但只能补偿防爆膜及两次保养。

  “他们是专业人员,出现四驱变两驱这样严重的不诚信问题,甚至是欺诈问题,仅仅以工作失误来搪塞,轻描淡写送两次保养、贴个防爆膜了事,我们坚决不同意。”孟先生说。

  ▲消费者和店方1月9日下午协商无果,不欢而散

  1月9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事发的焦作市共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该品牌电动汽车展厅,见到了宋李杨、赵姓销售经理,以及该公司王姓总经理。三人均承认,孟先生所购的该品牌新能源车经查证确为两驱车,是他们搞错了。

  王经理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解释,之所以之前一直告知是四驱车,缘于销售顾问宋李杨刚来上班,不熟悉业务。

  不过,经过约30分钟沟通交涉,王姓总经理依然表示,他们只愿意补偿孟先生两次保养、换贴原厂太阳膜。至于退车以及可能的“退一赔三”,他说他们退不了,而且事情也没有到那种程度,双方不欢而散。

  律师认为商家涉嫌消费欺诈,可索赔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焦作市共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比亚迪电动汽车展厅

  不仅如此,按照该法第56条规定,有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行为,经营者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相关行政部门可以责令改正,可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就此事件,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1月9日受访时认为,孟先生作为消费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享有知悉购买、使用的商品或享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也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商家的销售顾问作为专业人士,不应该也不太可能不知悉所售车辆的真实信息,而且是四驱与两驱这样重要的性能区别。从这种程度上讲,商家的行为涉嫌消费欺诈,消费者可以通过诉讼,要求赔偿。”他说。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