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如何放心乘坐公交车 记者6个问题帮你来问

2020年02月04日12:5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林 通讯员 朱航天

  今天河南日报客户端刊发《正式上班第一天,郑州公共交通出行情况如何?市民能够放心乘坐吗?跟随记者一起看看》吸引大批读者关注,为进一步解答市民对乘坐公交能否放心的疑问,记者做了更深入的采访,以便广大市民和乘客对公交疫情防控、车辆消毒、线路运营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解。

  1问:每天什么时间段可以乘车?

  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郑州公交一公司二车队根据公司线网运营方案做出了相应调整。一方面,拉大运营时间,减少发车班次。市区主干线路调整为50分钟一班,次干道路的公交线路调整为60分钟一班。特殊时期,市民同样也可以使用“郑州行”手机APP,查看各线路公交车辆运行状态,合理规划出行时间,避免长时间暴露在户外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2问:针对2月3日,郑州部分企事业单位复工的情况,公交运营方案会有变化吗?

  答:为做好此次复工期间市民出行保障工作。自2月3日起,郑州公交一公司二车队已经组织管理人员、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时段观察客流情况,并及时与GPS调度中心沟通,合理规划各线路的运营生产组织方式。结合目前各线路反馈信息,我们已经对部分线路早晚高峰时段进行不低于20分钟的发车加密。

  3问:公交车厢相对密闭,如何保证给车厢环境卫生,各项消毒工作是否做到位?

  答:目前,公交一公司二车队已经按照公司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确保运营中的公交车“一趟一消毒”,并重点提高通风系统与空调系统滤网清洗作业频率,在必要的情况下开启换气扇,保持空气畅通。就102路而言,一辆车每天运行10趟,消毒10趟,并每天增加对换气扇和空调滤网的消毒2次。

  为使市民能够放心乘坐公交出行,公交一公司二车队还在每辆公交车上设置了“消毒记录”二维码,乘客只需使用手机进行扫码即可了解此车的消毒工作的各项信息。

  4问:乘客乘车是不是一定要戴口罩?

  答:是的。为加强疫情防控,郑州公交加强了对乘客和车长的防护工作。乘客乘坐公交时,必须佩戴口罩,此外,乘客携带“三品”、活禽、宠物等,也是不被允许的。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乘客积极配合车长的工作。

  5问:公交车长每天上班前是否也要进行体温检测?

  答:是的。为保障车长身心健康,郑州公交为各线路的公交调度站点配发了电子体温检测仪。现在,车长上岗前,除了要进行酒精检测之外,还需要进行三次体温检测,以数值最高的一次为准,并进行体温信息登记。

  6问:在其他应急保障上,郑州公交还做了什么?

  答:目前,除了做好车辆消毒,车长健康动态监测。我们每天还对各岗位人员的近期行程跟踪,对来往武汉和接触有武汉居住史、旅游史的职工立即劝其回家隔离观察和做好登记、报告工作;劝导职工取消不必要外出,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发现发热、咳嗽及时就医、报告。

  郑州公交一公司二车队将继续密切关注配合疫情防治工作,希望广大乘客注意自身防护,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在此,也感谢广大乘客对于郑州公交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理解和积极配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