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复工进行时:高考式用餐 口罩自己造

2020年02月13日09:57

来源:广州日报

  2月12日,广州汽车企业迎来正式复工的第三天。记者了解到,非制造部门之外的职能部门,已经全力运转,员工或者在家办公,或者采取柔性方式——部分在家办公部分在公司办公,通过电话、OA系统、企业邮件、微信等方式进行沟通。复工第一周,主要工作是建立防疫工作体制和应急体制,解决口罩、就餐、住宿等棘手问题,朝着“2月17日生产线复产”的目标推进。

  汽车生产线复产必须的前提就是安全。为了安全复产,广州汽车企业做了详细的安全预案。针对生产复产的三大障碍:防疫物资(口罩)储备、就餐、住宿,广州汽车企业正在一一拿出解决方案。

  公司大门等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横幅

  食堂:一桌一椅 “高考式”就餐

  在广汽乘用车位于番禺化龙的生产基地,记者留意到,在厂区大门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横幅,所有进入厂区的人员必须量体温、戴口罩,出勤员工需每日下午3点自行量体温并汇报。

  汽车制造是劳动密集型,不可能不提供就餐,而集中就餐风险特别高。如何安全就餐,这是复产面临的最大挑战。当前,广州乘用车食堂采取“高考式”就餐,一张餐桌只有一张椅子,扩大就餐人员之间的间距,最大程度保障用餐安全。在食堂入口明显位置,配置免洗洗手液。在洗手间,张贴洗手培训资料。与此同时,鼓励员工从食堂打包到工位或休息区就餐;员工间的会议、沟通需间隔1米以上等等。

  当前,包括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新能源、东风日产在内的广州汽车企业的态度非常明确,将员工的安全放在优先位置考虑,要恢复生产就必须解决安全问题,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食堂一桌一椅,高考式就餐

  办公室&住宿:不接待他人包括家属

  复工之后,对于需要返岗员工,东风日产组织每日1-2次体温检测,各个部门减少大型会议及避免人群聚集活动。在食堂方面,东风日产全面加强后勤和安全保障管理。而从外地返程,工人宿舍集体住宿的问题,东风日产方面明确规定,保持宿舍清洁、定时通风,不在宿舍接待他人,包括员工家属。

  近几天,广汽乘用车对全公司范围内办公场所进行深入的清洁和消毒;办公楼、车间洗手间、交通车等重点区域安排每日消毒;办公区域和生产车间空调消毒及关闭回风、采用全新风等,甚至还专门设立了防疫隔离区。

  在小鹏汽车总部,为避免复工之后出现公司内部集中传染事故。小鹏汽车规定,能够在线业务,离散办公的岗位,尽量在线和分散。准备好IT、安全、会议、任务、考核等流程体系的改造,全力推进业务线上化的工作方式。

  生产线现场设置专门的隔离区

  口罩:广汽已完成口罩设备安装与调试

  如果要实现“2月17日复产”,前提条件是要实现戴口罩、测体温、车间消毒、分餐而食。其他都已经有详细的应对方案,且在推进当中,只有“口罩”仍然是一个“拦路虎”。

  广汽集团有11万员工,一旦开工生产,按照每人每天两个计算,每天需要20万个,口罩需求量巨大。比亚迪的员工数量更达到22万个,同样按照每人每天两个计算,一天需要接近50万个口罩。如果算上供应链、经销商和员工家属的需求,口罩缺口只会更大。临设生产口罩,某种程度上,是让中国汽车工业挽回在产能上的损失。

  2月6日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比亚迪三家车企连续传出要生产口罩的消息,比亚迪除了口罩还将生产消毒液。而记者从广汽集团获悉,2月10日,经过两昼夜的奋战,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工程师成功组装调试出第一台防护口罩生产设备。2月11日,首台广汽口罩生产设备运达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安装并继续调试。根据规划,到2月22日,广汽集团将完成12台设备的自制,至本月(2月)底,规模将达到30台。

  一条高速的口罩自动生产线,将成卷的无纺布自动切割成口罩的外形,叠压后自动焊接耳带,经过消毒等程序包装成品。广汽集团还没有对外公布口罩的量产时间表,这需要广汽进一步评估。但一旦广汽量产口罩,如果加班加点,再加上广汽的品控能力,将很大程度上解决当前口罩告急的局面。

  广汽已完成首台口罩生产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