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成品油价迎7年来 最大降幅 零售价重回“5元时代”

2020年03月18日08: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官网数据显示,自2020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015元和975元,是2013年新版定价机制出台以来的最大跌幅。

  需求前景疲弱叠加世界主要产油国计划提升原油产量,近期国际油价持续暴跌,与国际油价紧密相关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在最新一轮调价窗口中创下近7年来最大降幅。业内认为,就当前国际油价预期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成品油价格将处于“5元时代”。

  国家发改委官网数据显示,自2020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015元和975元,是2013年新版定价机制出台以来的最大跌幅。

  经过换算,92号汽油每升下调0.80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83元。据中宇资讯统计,调价前,国内92号汽油零售价多在每升6.2元至6.3元之间,0号柴油零售价多在每升5.8元至6元之间;此次调价执行之后,国内92号汽油价格将重回5元时代,个别地区的0号柴油价格或将跌到4元时代。

  此次国内油价大幅下调的背景在于国际油价暴跌至每桶30美元附近。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S. Hansen告诉上证报,未来干预措施也许能够支撑油价位于每桶30美元以上,但在今年年底之前,预计布伦特油价不太可能恢复到每桶50美元以上。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设定了调控上下限。上限为每桶130美元,下限为每桶40美元,即当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每桶40美元,即俗称的“地板价”时,最高零售价格不再下调。

  此外,当国际油价低于调控下限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不是直接留给企业成为收入,而是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并根据《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全额上缴中央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统筹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保障石油供应安全,以及应对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实施保障措施的资金来源。

  此次调价政策落地后,消费者出行成本将大幅下降。

  卓创资讯成品油研究团队预计,以油箱容量50升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较之前将少花40元;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8升的小型私家车为例,未来半个月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减少64元左右。

  物流行业支出成本也将大幅降低。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38升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未来半个月内,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降低1577元左右。

  本次油价调整是今年以来的第五次。调价过后,2020年成品油调价呈现“零涨三跌两搁浅”的格局。今年以来,汽油累计跌幅为每吨1850元,柴油跌幅为每吨1780元。

  “从目前原油的态势看,价格战之下原油供应端大幅增加已成定局,而原油需求则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的冲击,油价或将长期承压。”中宇资讯分析师刘标表示,预计3月31日24时,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遇“地板价”而不作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国内多数地区汽油价格将继续处于5元时代。(汤翠玲)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