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锂电池面临断供?暂不波及中国新能源车制造

2020年04月13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整个锂电池行业供应链物流也随之放缓,并开始危及到全球各地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使用。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来自锂电池行业数据提供商——英国基准矿业情报公司的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LG化学、三星SDI、松下等电池厂商暂时关闭了在美国的电池工厂,锂电池有断供风险。

  全球主要电池工厂关闭

  目前,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扩散,美国的制造业受到极大冲击,工厂纷纷关闭。LG化学在3月25日表示,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已经关闭其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电池工厂。随后,三星SDI也表示已关闭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附近的电池工厂。两家电池工厂将一直关闭到4月13日,至于后续是否延长关闭时间,还要看疫情发展事态。此外,从3月23日起的两周内,日本电池厂商松下暂时关闭了美国两家与特斯拉有关系的锂电池工厂,分别是纽约州布法罗工厂和内华达州工厂。其中,布法罗工厂主要生产特斯拉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家庭发电系统,内华达州工厂负责生产特斯拉的储能产品和动力电池。

  记者留意到,LG化学为通用汽车、大众集团、特斯拉等全球多个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该公司目前在韩国、中国、美国和波兰设有5家工厂,总产能约70GWh。三星SDI的核心客户包括沃尔沃、宝马、奥迪等,该公司位于底特律附近的电池工厂,也是其美国公司的研发中心、电池运营总部,是三星SDI在美国的核心资产。但业内对于两家电池工厂关闭会给相关车企的新能源车生产计划带来多大影响,还没有具体判断。但可以预见的是,仅就特斯拉而言,没有松下内华达州工厂的电池供应,负责组装Model S、Model X、Model 3以及Model Y等车型的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会陷入停摆。

  锂电池的原材料生产地也封闭

  影响新能源汽车生产和使用的,还包括锂电池的原材料生产地的封闭。当前,各国发布的多种禁令直接限制了电池原材料的运输。如,澳大利亚锂矿资源丰富,是锂的主要生产国之一。但澳大利亚从3月20日起全面封闭边境,澳大利亚采矿与勘探公司协会(AMEC)告知其200多家成员,严格注意洲际旅行限制。此外,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被称为南美地区的“锂三角”。其中,智利实施了全国禁令;阿根廷在3月20日至31日实施全国强制隔离措施,其境内盐湖提锂的生产运营、产能建设工作陆续暂停。玻利维亚从3月26日起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并关闭所有边境,直至4月15日。另外,由于南非的边境和港口关闭,加上原材料钴的主要生产国刚果实施隔离政策,钴的供应面临中断。

  英国基准矿业情报公司在报告中指出,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电池原材料或正负极材料供应严重短缺的消息,主要是由于2019年行业供应过剩,但疫情期间这部分库存会消耗殆尽,全球电池供应链未来几个月会面临挑战。

  国内锂电池的生产和制造影响不大

  再看国内。在全球锂电池的主要生产国中,鉴于境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中国目前已逐步恢复生产。电池供应方面目前还没有明显短缺迹象。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指出,当前锂电池的所有原材料国内基本上都有生产厂家,所以中国的电池供应链情况还好,只是还有少量原材料依赖进口,在消耗完库存之后,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不会太大。同时,智利、阿根廷等国的锂生产中断也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生产的影响不大,国内的锂产量也很大。据悉,当前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会员暂时还没有反映有电池原材料短缺等问题。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