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厢凉爽区域如何划分? 郑州公交现“雪花”指温区

2020年07月24日09:1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通讯员 贾真

  “三个雪花表示,这个部位是夏季车厢内部最凉爽的区域,一个雪花,指示车厢温度不是那么凉,适合怕冷的老年乘客和身体不适的乘客乘坐。”郑州公交49路车长赵彦红指着车厢内几块蓝底白色雪花的指示牌说。

  近日,在郑州公交三公司49路公交车内,三张蓝底白色雪花指示牌被车长赵彦红分别贴在车厢内三个区域。

  谈及为啥要张贴这些指示牌,公交车长赵彦红讲述了自己线路特点及工作中的一些经历。

  49路公交车途经大型社区和医院较多,老年乘客喜欢乘坐公交车出行,也有较多乘客选择乘坐49路公交车到医院就诊。炎炎夏日,郑州公交车内空调系统全天开启,为乘客们提供了一个凉爽舒适的乘车环境,但也不乏有体质较弱怕冷的乘客乘车。

  7月2日上午11点多,一对老年夫妇出了医学院,准备乘坐49路公交车回家。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老太太出门特意穿了长袖衣服,还戴了帽子。

  老大娘上车后小心翼翼的和赵彦红商量:“闺女,我身体不好,刚从医院出来,我怕冷,你看……”

  等两位老人在车厢中部坐好,赵彦红来到两位老人身旁,踮着脚先把两位老人头顶的所有空调出风口关了。公交车继续行驶,在碧沙岗北门等红灯时,老太太抬头看了看对面的空调出风口,又紧了紧身上的衣服,小声和老伴商议后,两人互换了座位,而这个小举动被一直关注他们的车长赵彦红看在了眼里。

  赵彦红和车内乘客商量把空调温度调高一些,车内乘客都表示支持。

  赵彦红说,每次看到有身体不适的乘客乘车怕冷时,赵彦红都会在征得车内乘客同意后,把车厢内温度调高,虽然乘客们都比较配合和支持,但把车厢内空调温度调高后,会让一直处在室外的公交车厢显得闷热。

  根据乘客需求多样化,赵彦红和同事们在车厢内做了温度测量及感受对比分析后,考虑车辆频繁进出站开关车门等因素,在车厢内部大致划分为三个温区,以标志上“雪花”的多少在车厢内划分出区域,一个“雪花”指示为“弱冷”区域 ,两个“雪花”指示“较凉”,三个“雪花”指示车厢内最凉爽的区域。

  乘客们可以根据雪花的多少按需选择自己乘坐的区域。

  赵彦红也特地为怕冷乘客准备了披肩,同时,乘客在“弱冷”区域依然觉得冷,车长也会根据乘客的需求,协商后临时关闭某一区域的出风口。

  赵彦红也提醒乘客,若身体不适,可以提前备一个薄外套,在较凉区域穿着。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