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作业区扫码风险大过拨打电话

2020年08月20日09:28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加油加气站内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行为安全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禁止加油站作业区内使用手机扫码等行为,对于违反规定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带钱包只带手机就出门的现象非常普遍。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移动支付油费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但实际上,加油站内并不是所有区域都可以随意扫码,比如在加油加气的作业区,扫码支付和其他使用手机行为,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有关专家指出,汽油是一种易挥发物质,在加油站内不可能做到汽油完全封闭,容易存在汽油挥发形成油气混合物。而人们在打手机、扫码或者上网的时候,通常会有无线电能量发射出来,它们遇到金属表面会产生电离子。电离子在油气达到一定浓度情况下,可能引起火花,诱发火灾。

  前不久,浙江海宁针对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性召开了听证会,对4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手机在待机、视频、扫码、通话等场景中,扫码支付的数值最高,其次是观看视频,二者均高于手机通话。可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

  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市通州区某加油站的员工。她告诉记者,在加油站内,用手机直接扫码支付的现象并不多,如果碰到这种行为,加油站员工会劝顾客进屋扫码。而大部分顾客都是在车内用易捷APP进行下单加油。

  但这名员工也透露,工作人员劝阻通常是口头上的,不会有更进一步举措。也有些人并不听劝,依旧我行我素。

  针对以上现象,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加油加气站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通告》明确叫停了北京市加油站作业区内进行扫码支付的行为。

  今后,顾客如需使用手机,应在站房或辅助服务区内进行。同时,严禁加油站开展各类易引导顾客在加油加气作业区内使用手机的宣传行为。

  记者从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他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依托北京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对《通告》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对加油站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的实验数据和安全隐患进行科普,并发布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同时对辖区加油加气站企业负责人进行专门工作提示,使其第一时间知晓了解《通告》内容,及时进行贯彻落实。

  二是印发《关于印发严格加油加气站内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行为安全管理的通告的通知》,要求各区消防救援支队会同应急管理、公安、城市管理、商务等部门,大力开展全市加油加气作业区域“扫码支付”类安全隐患检查,督促单位及时清除加油加气作业区域张贴的手机支付二维码,同时张贴禁止使用手机、禁止接打电话等安全提示标识。

  三是研究加油加气站作业区域违规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等安全隐患行政处罚法律适用标准,明确企业在加油加气作业区域张贴手机支付二维码引导消费者现场支付的情况和企业员工在加油加气现场使用手机“点对点”进行扫码收款的行为的行政处罚依据。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