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拒放贷、接盘侠难寻,双龙汽车在破产边缘徘徊

2020年08月26日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2011年被印度汽车制造商马恒达收购之后,时隔九年,韩国双龙汽车再次在破产边缘徘徊。

  双龙汽车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净亏损达到202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8亿元)。这意味着,从2016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双龙汽车连续14个季度呈现亏损状态。与此同时,各大银行正对双龙施加压力,而母公司马恒达则有意放弃对双龙的控制权,将自身持股比例从目前的75%下调至50%以下。

  银行催债急

  “双龙汽车上半年出现2025亿韩元的赤字,流动负债较流动资产高出4480亿韩元。这种状况,让人不禁怀疑企业还能否生存下去。”负责双龙汽车审计工作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韩国分公司——三晸毕马威表示。

  对于双龙汽车上半年财报,三晸毕马威给出的审计结果是“不表示意见”。这也是继第一季度财报后,三晸毕马威第二次给出“不表示意见”的评价,而这直接导致双龙汽车股票停牌数日。

  由于长期运营状况不佳,银行提升了对于双龙汽车的贷款门槛,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双龙汽车的资金链有断裂的风险。截止到今年6月底,双龙汽车的借款大约为306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债权人包括韩国产业银行、摩根大通、法国巴黎银行、韩国花旗银行等多家韩国国内外金融机构。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产业银行为双龙汽车提供的一笔9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贷款原定于今年7月到期,但由于双龙汽车无力偿还,银行方面不得不同意将还款期限延长至12月底。

  另外,由于双龙汽车自行处置了银行抵押,韩国国民银行近日宣布,收回此前为双龙汽车提供的87.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000万元)贷款。

  据了解,双龙汽车此前还希望从韩国政府40万亿韩元的疫情救助基金中获得2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补贴,但由于该公司在疫情暴发以前就已陷入资金困境,因此没有资格获得政府的这笔基金,申请遭到拒绝。

  母公司苦寻新投资者分担损失

  除了韩国国内银行对双龙汽车施加压力外,海外银行也在密切关注其财务状况。双龙汽车曾通过马恒达从法国巴黎银行等投行借入约2000亿韩元的短期贷款,但对方的要求是马恒达至少持有该公司51%的股份。不过,这一约定有可能会被打破。

  马恒达曾一度将双龙汽车从濒临破产的困境中拯救出来,但这些年不止一直无法获得预期的投资回报,而且还要不停“输血”,这让马恒达始料未及。今年早些时候,马恒达承曾诺再向双龙汽车注资23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5亿元),但疫情暴发后,由于数家海外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马恒达也遭遇了重大亏损,一时急于摆脱亏损的业务。最先被马恒达抛弃的是位于美国的电动摩托车品牌GenZe,其次就是双龙汽车。今年4月,马恒达召开临时董事会,决定中止对于双龙汽车2300亿韩元的投资计划。这一变故使得本就举步维艰的双龙汽车不得不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的方式来筹集资金。

  继停止注资后,今年6月,马恒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帕万·戈恩卡对外表示,寻求退出亏损的合资企业,计划放弃对双龙汽车的控制权。之后马恒达挑选了较为权威的顾问,开始为双龙汽车寻找潜在的投资者。业内先后传出雷诺三星、福特汽车、越南VinFast有意收购双龙汽车的消息,但均被辟谣。吉利和比亚迪也是“绯闻买家”,但吉利明确予以否认,而比亚迪不予置评。

  对于疫情前就一直在亏损中苦苦挣扎的双龙汽车来说,当下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迅速找到新的投资者,通过新鲜的现金注入来摆脱资金困境,实现管理和运营的正常化。当然,在疫情危机仍在蔓延的当下,寻找“接盘侠”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至少从6月马恒达放出风声以来,迄今为止已有两个月,尚没有明确的买家出现。躲过了2004年和2009年两次破产危机的双龙汽车,此次还能否有同样的好运实在难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