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卡车市场爆火 卡车企业利润“乘风破浪”

2020年09月08日09:14

来源:中新经纬

  8月底,A股与H股共28家上市整车企业陆续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统计对比发现,乘用车企业与商用车企业的半年度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绝大多数乘用车整车企业出现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双下滑,而几家主营卡车业务的整车企业却迎来高光时刻,实现增收又增利。

  记者重点统计了一汽解放、江铃汽车、华菱星马、中国重汽、福田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东风集团股份这8家以商用卡车业务为重点的整车企业。在这8家车企中,有6家企业的卡车销量占比超过60%,有的则高达90%。

  需要说明的是,东风集团股份是一家以乘用车为主业的公司,其卡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只有23%,但由于卡车销售收入占到了总销售收入的40%,因此也计入本次统计中。另有一些整车企业虽然也发展卡车业务,但由于销量占比较小,如上汽依维柯红岩的销量只占上汽集团总销量的2%,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也较为有限,因此不纳入统计范围。

  2020年上半年主要卡车上市企业业绩及销量情况

  在上述8家商用卡车企业中,营业收入出现增长的为5家,净利增长的为4家,均超过半数。而一汽解放、江铃汽车、中国重汽3家企业上半年还实现了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双增长。只有2家企业出现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下滑,分别为华菱星马和江淮汽车。

  从整个汽车行业来看,卡车企业的上半年业绩要远远优于乘用车企业和客车企业。根据记者同时统计的另外20家以乘用车和客车为主业的上市企业数据,只有长安汽车一家实现了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增长,而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下滑的车企数量却高达14家。

  卡车企业之所以业绩表现强劲,与上半年卡车市场销量大幅度增长有直接关系。今年上半年,受新基建、国三淘汰、持续治超等政策因素影响,卡车销量大幅增长。尤其是重卡车型,今年上半年总销量达到81.62万辆,同比增长24.36%。相关销量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重卡月销量连续3个月同比增幅均超过60%。

  具体到各个重卡企业,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统计的数据,上半年重卡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从高到低依次为一汽解放、东风集团、中国重汽、陕汽集团、福田汽车、上汽红岩、江淮汽车、大运汽车、徐工重卡、华菱星马,这十家车企销量依次为22.96万辆、15.08万辆、12.07万辆、11.06万辆、7.79万辆、3.90万辆、2.71万辆、1.62万辆、1.44万辆、1.22万辆。

  而乘用车、客车销量则是相反的景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累计销售1,025.69万辆,同比下降16.91%。其中乘用车销售787.25万辆,同比下降22.42%,商用车销售238.44万辆,同比增长8.56%。商用车中,卡车销量219.96万辆,同比增长10.78%;客车销量为18.48万辆,同比下滑12.39%。

  聚焦到上述8家卡车上市车企,销量排名靠前的一汽解放和中国重汽,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作为重卡行业龙头的一汽解放,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690.90亿元,同比增长1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50亿元,同比增长19.75%。中国重汽上半年营业收入为 266.15亿元,同比增长18.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8亿元,同比增长13.77%。

  一汽解放、中国重汽这两家车企专注于重卡车型,上半年销量大涨对业绩拉动效果十分明显。相较之下,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东风汽车、东风集团股份这几家车企的卡车销量虽然也实现了增长,但不同点在于,它们既有重卡,同时也有轻卡、微卡、微客等业务,江淮汽车、东风集团股份还布局了乘用车业务,因此它们的业绩不如一汽解放与中国重汽那样显眼,相反有的出现了业绩下滑。

  具体来看,福田汽车上半年轻卡、中重卡销量均实现增长,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72.15亿元,同比增长4.44%。不过受宝沃相关业务的影响,福田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比去年上半年下滑0.7亿元。“由于宝沃相关债权减值计提;投资收益同比减少;母公司盈利以及资产减值减少影响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等;影响归母净利同比减少。”福田汽车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表示。

  另一家车企江淮汽车同样被旗下乘用车板块拖累,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49.41亿元,同比下滑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滑217.84%。业务上更加专注卡车的东风汽车,则业绩表现良好。财报数据显示,东风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4.61亿元,同比下滑4.45%,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近20%。资料显示,东风汽车主营轻型卡车,卡车销量占其总销量的90%。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卡销量整体增长的情况下,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抓住了机会,华菱星马就是一个例子。华菱星马今年上半年中重型卡车销量为9344辆(含非完整车辆),同比下滑7.36%,成为为数不多销量出现下滑的卡车企业。财报数据显示,华菱星马上半年营业收入为 34.35亿元,同比下滑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6亿元,同比下滑437.00%。

  不过,与其他卡车企业有所不同的是,华菱星马除重卡业务外,还有环卫用车等专用车、以及搅拌车等工程机械用车业务。而今年上半年,华菱星马控股股东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马鞍山华神建材工业有限公司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所持的15.24%股份,接盘者是吉利商用车,后者成为华菱星马的第一大股东。吉利入主之后,业界认为华菱星马的业绩或将得到提振。

  总体而言,上半年卡车市场火热,并带动卡车上市企业业绩大增。而下半年会怎么样?卡车企业还能否继续乘风破浪?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7月份,卡车销量达41.5万辆,同比增长71.1%,其中重型卡车销量增速达到80%,如此看来,卡车市场依旧保持着不错的势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