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晒10月成绩单:蔚来理想小鹏掰手腕

2020年11月03日09:16

来源:中新经纬

  时常晒出同框照的李斌、李想、何小鹏,也让蔚来、理想和小鹏三家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之间的胶着竞争变得微妙。而谁能在今年“朋友圈”年终销量赛中胜出,三位掌门人也在暗自较量。11月2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数据相继出炉,蔚来以销量同比翻倍的增速继续领跑,去年才实现交付的理想冲至第二位,小鹏汽车则以超60%的同比销量增速位居第三位。距离亮出年终成绩单还剩两个月时间,三家车企也开始各自布局进入冲刺倒计时。

  头部玩家晒单

  国内造车新势力车企经过混战期后,尾部车企淡出,头部玩家相继上岸。作为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今年10月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销量均突破3000辆,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均破万辆。

  数据显示,今年10月,蔚来汽车共交付新车5055辆,同比增长100.1%,在三家车企中排名首位。同时,理想汽车排名第二位,共交付新车3692辆;小鹏汽车暂居第三位,共交付新车3040辆,同比增长高达229%。

  10月彼此相差千辆的销量数据,在今年前10个月被逐渐放大。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达3.14万辆,同比增长111.4%,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则分别为2.19万辆和1.71万辆。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时间,不过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的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仅相差几千辆,年终排名依旧可能生变。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鹏汽车旗下布局两款车型,主攻10万-30万元之间的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蔚来汽车与理想汽车则定位30万元以上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高端市场,小鹏汽车所在的主流市场消费基数较大,同时也包括比亚迪、吉利、广汽新能源等诸多竞争对手。

  而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所在的高端市场,竞争车型数量不多,竞争激烈程度相对较低,但市场整体容量有限。以蔚来ES8和理想ONE为例,两款车均定位中大型SUV。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内中大型SUV销量占国内乘用车整体销量的比重仅为2.44%。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尽管定位不同,不过双方在各自细分市场均有优势,小鹏汽车布局高低价位两款车型覆盖面更广泛,对消费者而言性价比更高,未必在最后两个月没有翻身的可能。

  提早冲刺布局

  尽管前10个月交付量已经出炉,但胜负未定,三家车企也加紧提速布局。

  为吸引更多用户的关注,今年小鹏汽车推出P7后,开始从充电端绑定车主。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小鹏超充推出免费加电计划,在小鹏汽车首任非营运车主用车期间,前往指定充电桩(站)充电时,小鹏超充将提供每辆车每年3000度电的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计划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24座城市。同时,在购车端,小鹏汽车降低购车门槛,今年北京车展,小鹏汽车推出电池租赁计划,用户可仅在前期支付车辆车身部分价款后,享受最长七年的分期服务。

  电池租赁服务上,今年蔚来汽车也推出BaaS方案。据了解,在蔚来汽车新方案中,消费者可以选择只买车不买电池,电池部分则需每月支付电池使用服务费。蔚来方面表示,推出该方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旨在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

  相比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用服务深度捆绑用户,理想汽车则开始加速线下门店布局。理想汽车CEO李想认为,理想汽车发现一座城市有或没有门店,市场占有率会相差8倍,这意味着实体门店能大大提升汽车销量,同时根据竞争对手的行动,理想汽车需要拿回竞争的主动权和相应资源,包括供应商、用户、媒体和渠道。

  尽管在外界眼中,李想与何小鹏、李斌组成“朋友圈”,但不论在布局还是在发展路径上,李想始终都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其中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李想选择了“增程式”发展路径,这也一度遭到外界质疑。为证明“增程式”更为环保和实用,今年9月李想隔空喊话大众汽车,要与其最先进的PHEV进行节能环保的对比测试。

  虽然李想坚持的“增程式”发展路径受到质疑,但并未影响理想ONE的销量。晚于小鹏、蔚来、威马交付的理想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已挤进国内造车新势力前三位。然而,接踵而至的质量问题,却为理想汽车的销量前景埋下隐患。11月1日,理想汽车首次公开回应近期沸沸扬扬的“断轴”事故,并给出前悬架下摆臂球销升级的解决方案。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97起,其中10起发生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情况。据悉,为降低早期用户在发生碰撞事故后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概率,理想汽车将为今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技术路线,汽车的安全性才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尽管在理想汽车方面认为只是“硬件升级”,但在年底销量冲刺阶段出现该问题,可能会让部分消费者对理想车型产生观望心态,从而影响到企业年底的销量情况。

  抢占融资渠道

  不仅是在销量排名上相互追逐,在IPO和融资进程上,三家车企也在上演争夺战。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造车前期,新势力车企往往都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和人才招揽,尽管现在销量向好,但想要达到规模经济效益并盈利,现在还很难。

  今年8月,蔚来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总营收37.189亿元,同比增长146.5%,高于市场预期的34.93亿元;尽管营收增长,但蔚来二季度净亏损仍达到11.767亿元。在颜景辉看来,现阶段造车新势力车企均需继续依靠外部“输血”维持经营,哪家造车新势力车企能在接下来获得更多融资,谁就能占更多优势,因此想要在未来做新势力的领头羊三家也在抢占融资资源。

  在此背景下,三家头部车企在今年开始新一轮融资或IPO。今年7月,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等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显示,6家银行共计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综合授信。

  在蔚来中国获得104亿元综合授信当月,理想汽车以“LI”为证券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发行价为11.5美元/ADS,总计发行9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理想汽车在美上市首日开盘上涨37%。同样是在今年7月,小鹏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随后在今年8月,以“XPEV”为证券代码正式在纽交所上市,此次小鹏汽车上市发行价为15美元/ADS,总计发行9973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此外,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则更多追求打造汽车生态圈,或在智能科技领域实现突破,在上市后讲好“故事”,为融资增加筹码。

  然而,融资可以解决眼下的问题,想要掌握市场主动权,谁能先盈利也是三家关注的焦点。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目前将蔚来毛利率的转正寄托在控制成本上。他认为,“随着电池包及其他物料采购价格下降、制造费效的改善以及平均销售价格的稳中有升,毛利率将得到大幅改善”。同时,为节省资金,理想汽车放弃在2022年前推出新车型的打算,计划通过理想ONE的OTA升级来吸引新订单。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表示,小鹏汽车要盈利还需要一段时间,交付到1万辆是一个新台阶,从1万-10万辆是下一个更新、更难的台阶。

  颜景辉表示,在创业初期三家企业都曾经历艰难时刻,经过激烈竞争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形成明显分化,对于三家车企已经到了开始角逐的时刻,这场角逐赛不仅是看谁家的销量更高,更是要看企业现金流、盈利能力等综合来评判。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