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租车、网约车防疫做得咋样? 郑州设6个消毒站,每天至少一次全面消杀

2021年01月21日09:11

来源:大河报

  工作人员给出租车换洗座套和消毒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实习生刘千千文图

  1月20日,是农历的腊月初八。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逐渐临近,作为一座交通枢纽城市,不少人会关注郑州市的出租车、网约车疫情防控情况。您平时乘坐的出租车、网约车,防疫措施做得咋样?是否安全?

  出租车/

  1月20日上午,记者在郑州陇海路与西三环交叉口附近看到,该处加气站内有一个出租车座套更换点,同时向广大出租车师傅提供防疫消毒服务。七八辆出租车在此排队等候换洗座套和消毒。

  当每辆出租车更换完洁白的座套,工作人员便拿起消毒液喷壶,在出租车门把手、车门内侧以及地板等处喷洒一遍消毒液。“座套、坐垫、车门,尤其是门把手等乘客易接触到的地方,都要做好消毒。所有的座套都已经过高温消毒,每天有300多辆出租车,来站点更换座套和消毒。”该服务站点负责人金凯年说。

  郑州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在郑州市区设立了6个类似的防疫服务站,要求每位司机必须佩戴口罩营运,每日发车前须自测体温,并向公司上报,如出现发热等异常,立即停止运营。在车辆消毒方面,要求一客一消毒,一客一通风。即每名乘客下车后,要对车内做一次消毒;每接一单,须开窗通风一次。同时,对于车上的座套、安全带、座椅、脚垫、车门把手、车窗按钮、后备厢等处,每天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消毒。

  在6个防疫服务站,司机可以免费对车辆消毒。该中心还专门成立了督导组,对消毒站点和出租车通过明察暗访等不同形式,不间断地巡查、监督。同时,该中心正有序推进出租车司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其中,郑州东方出租车公司首批298名司机已率先完成了疫苗接种。

  记者了解到,郑州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已提前着手研发了一款针对疫情的APP。未来,一旦疫情形势升级,该中心将使用该APP对出租车司机进行疫情管理,通过该APP上报体温、日常消毒,以及乘客扫码登记等。

  网约车/

  切断中、高风险区接单,AI技术实时监控

  网约车防疫措施做得咋样?1月20日上午,记者又随机来到郑州黄河路与沙口路交叉口附近的滴滴网约车服务点,该网点两名工作人员正身穿白色防护服,在门口对前来办业务的司机进行登记,并对车辆进行消毒。

  滴滴公司河南区域负责人介绍,目前,滴滴公司在郑州一共设3个公益防疫消毒点,免费为网约车和出租车进行消毒,每天会定量向司机师傅发放口罩。同时,公司要求,网约车一天一消毒,司乘均佩戴口罩出行。

  目前,该公司已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防疫部署,积极推进滴滴司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滴滴平台在每辆车上都设有AI检测系统,可以系统地核查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努力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一旦发现司乘人员未戴口罩,将第一时间与其联系。同时,滴滴平台已从技术上切断河南同中、高度风险地区的接单,取消了网约车、顺风车跨城接单。

  亲爱的读者,若您在郑州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时,请自觉佩戴口罩,若未佩戴口罩乘车,司机有权拒载。同时,若您发现司机未佩戴口罩等情况,可第一时间拨打12328举报反映。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