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即将开启!公路客运严防严控做好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26日09: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实习生 胡可 通讯员 汪军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 1月25日,记者从郑州交运集团2021年春运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该集团已经提前做好春运各项准备,尤其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满足旅客安全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铁路、航空等运输方式调整班次、提升运能已是常态化。今年在疫情影响下,部分务工人员及学生客流返乡早,加之国家“就地过年”的倡导,在需求缩减和其它运输方式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今年公路客运春运旅客发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整体客流呈现“节前平稳、节中有限、节后平缓”的特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社会聚集性活动多。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郑州交运集团站运各单位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好戴口罩、扫码测体温、留观区设置以及公共场所、参运车辆的清洁消毒等工作;做好站内秩序管控,避免旅客大量集中聚集;加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防控,制订完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做好防疫物资保障,根据岗位实际,为工作人员配发相应防护用品,做好职工个人防护;加强防护知识宣传工作,利用站内广播、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旅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

  今年春运客流情况特殊,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郑州交运集团积极扩展定制包车业务,探索建立“节前送、节后接”运输模式,稳定客户。各汽车客运站已经提前检查维护生产网络、售票系统,保证旅客购票渠道畅通稳定。做好售票渠道、电子客票的社会宣传,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落实好“场站前移”,了解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需求,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售票和包车服务;遇到客流高峰,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设立军转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售票绿色通道”和农民工返乡“绿色通道”,安排好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候车区;按照防恐工作要求,落实好实名制购票工作。节后做好回程旅客在落客区的生产组织,确保旅客顺利转乘无滞留。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郑州各客运站设立巡查监督服务岗,由专人负责检查,提醒场站内所有人员遵守口罩佩戴等防控要求。加强多种运输方式联运配合,特别是中心站、东站将充分利用与火车站相邻的地域优势,高度关注铁路运行班次信息,科学组织班次,合理调配运力,保证客流高峰期旅客不滞留、不流失。

  服务方面,春运期间,各客运站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王静班组”“爱心链”服务品牌创新服务载体,延伸服务内涵。充分发挥“小红帽”义务导乘、“小推车”义务服务和“爱心链”特困旅客救助基金等特色服务作用,满足旅客便捷出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