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汽车产销同环比"两重天" 芯片不足打乱企业节奏

2021年02月10日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1.6%,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中汽协表示,一方面汽车产销形势延续总体较好势头;另一方面去年春节在1月,同期基数较低;此外,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企业生产节奏,导致产销环比降幅较快。

  展望一季度,中汽协表示,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自去年底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昨日(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1.6%,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

  中汽协方面表示,1月汽车产销双双呈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一方面产销形势延续总体较好势头;另一方面去年春节在1月份,同期基数较低;此外,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企业生产节奏,导致产销环比降幅较快。

  乘用车方面,1月共销售204.5万辆,环比下降13.9%,同比增长26.8%。与上月相比,除轿车销量小幅下降,MPV、SUV和交叉型乘用车皆呈现两位数快速下降;同比来看,除交叉型乘用车两位数下降,轿车和SUV增速均超过25%。

  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8.2%和31.6%;SUV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9.8%和25.2%;MPV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8.3%和8.6%;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8%和18.1%。

  此外,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86.7万辆,同比增长42.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4%,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分车型来看,自主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7.3%、54.8%和63.2%。与上月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和SUV市场占有率均实现增长,MPV呈较快下降。

  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法系品牌销量呈小幅增长,德系略有下降,其他外国品牌均呈较快下降,其中美系品牌降幅最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品牌销量增速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增速均超过15%,其中法系品牌增速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1月,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下降。数据显示,1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25.1万辆,同比增长26.9%,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9%,低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

  新能源方面,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下降,但同比稳步走高,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8%和27.8%,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值得注意的是,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继续延续2020年下半年的发展态势,并连续7个月刷新单月销量历史记录。

  按照新能源车驱动方式来看,纯电动汽车增速迅猛。1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6万辆和1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6.6%和28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万辆和2.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2.4%和104.7%;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辆和63辆,同比分别下降80.0%和63.2%。

  展望一季度,中汽协表示,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自去年底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