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井盖翘起惹祸 郑州下月起整治20多万“问题井盖”

2021年02月25日09:56

来源:大河报

  井盖四周已经封上了水泥,附近摆放了警示桩。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实习生张洪瑞文图

  2月22日,在郑州市北三环与索凌路交叉口东约100米处的南半幅道路上,有一窨井盖翘起。一辆出租车撞上后,失控爆胎,将路边一棵行道树连根拔起撞倒,行道树又砸到路边停放的一辆车。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市将用三年时间对“问题井盖”进行整治。目前最新进展咋样?整治过程中如何规避安全问题?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和详细打探。

  事件:井盖翘起,出租车撞上爆胎,又撞倒行道树

  2月22日下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到达事故现场看到,涉事路段的出事车辆已被拖离现场,井盖也已归位。井盖四周虽然已经封上了水泥,但井盖问题还未完全处置妥当,四周摆放了警示桩。在来车方向距井盖约10米的位置也同样摆放了警示桩。

  该路段是单向三车道,出现问题的井盖在中间车道,因路面较宽,摆放警示桩后也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

  记者现场看到,被撞倒的行道树被连根拔起放在路旁绿化带上,现场并未看到绿化部门相关人员。

  遭遇事故的出租车司机姓褚。记者经与该司机联系获悉,他轻微受伤,所幸并无大碍。

  “大概是早上6点10分,我走到那边出的事。井盖翘起约30厘米,车撞上后爆胎失控,差不多360度旋转后撞到路边沿,有一棵行道树也被撞倒,树又砸到路边停着的一辆车。据说昨天都有人投诉这件事了,但不知道咋没修好。”褚先生说。

  “其实这个地方的井盖是2月21日晚坏的,8路公交车长在现场进行了维修,但是窨井盖太重,放不平。晚上下班的时候又带着一个反光锥跑过去,设置了警示标志。就怕出现危险。”郑州8路公交相关负责人说。

  22日下午,记者观察到,事故现场附近维修其他井盖的工人们称:“出事的井盖是前两天新整修的,估计是水泥和沥青还没凝固好就被途经的车辆碾翘开了,我们昨天接到了投诉,打算今早来修,没想到今早可出事了。”

  23日下午4点半,记者从现场获悉,井盖已修复完毕。

  疑问:相关损失谁来买单?

  此事导致出租车受损、出租车司机轻微伤,路边行道树被连根拔起,还砸中旁边一辆车。究竟谁来担责?

  “此事牵扯的部门多,比较麻烦一点,交警目前还没有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22日,褚先生说,“我这边报的损失主要有误工费、医药费、车损费三个。”

  23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绿化所相关人员说,北三环那块绿化带是刚维护提升完的,这部分管养工作被招标出去,管养方在事发后也到了现场,“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那个窨井盖下面还有通讯电缆,现在是通讯公司在和我们的施工方进行协商。被撞倒的是新栽的树苗,应该能恢复,如果恢复不了,我们就重新再栽一棵”。

  但郑州华润燃气公司客服人员称:“我们核实结果是这个井盖属于市政窨井治理工程,是由市政招标的金达公司施工的,这样的话就需要施工公司派人处理,不再是燃气公司的责任。”

  2月23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致电郑州市井盖办相关负责人。

  他说,井盖翘起的原因有很多,一是井盖和井座连接的轴或说成是活叶儿这个部分断了,或者出现别的问题便会导致井盖翘起或移位。二是井筒损坏了,基础不牢,也容易导致井盖歪斜。井盖的产权单位在井盖养护期间有责任和义务设置安全防护标志,以此来提醒途经的行人与车辆注意安全,安装警示标志后还负有后续监管责任,防止标志损坏或丢失等。因此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井盖翘起,井盖的产权单位都有承担事故赔偿的责任。

  延伸:全市“问题井盖”整治情况如何?

  公开报道显示,郑州市将用三年时间(自2021年3月起开始)对排查出的20多万个“问题井盖”进行整治。

  有关这一治理工程,郑州市井盖办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扯面非常广,涉及郑州市16个市辖区以及20家产权单位,工作难度甚至超过了修建一条大型道路。由于治理任务量比较大,因此计划分三步走来完成(三年完成)。

  今年的计划是,首先普查建档,明确井盖的产权单位,也就是先搞清楚都是谁家的井盖,这一步在今年的2月10日才刚刚结束。随后是各区按照城建计划上报财政预算来申请资金,计划在3月份正式启动。到今年11月底,预计将郑州市主次干道上的问题井盖治理完毕。

  该负责人说,修“问题井盖”比修路还要难,维修井盖的工艺方案很多,大约共有10种,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工艺,三言两语无法说清。

  该负责人透露,2月24日郑州市将出版《郑州市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技术导则》一书,这本书大概有160页讲维修井盖的技术方法以及各类问题井盖的鉴定标准。该《导则》将很快下发至各井盖产权单位和道路管养单位,供各单位学习和使用,以此来统一窨井盖的维修技术标准。

  疑问:整治一个问题井盖需要多久?

  该负责人称:“举两个例子,用普通水泥防护井座再在上面铺上沥青这种传统方法,工期需20多天,这期间应覆盖钢板;防沉降井盖不需要水泥直接铺沥青的,工程结束后即刻就能开放交通。”

  提及井盖维修养护工作期间的安全事宜,该负责人强调:“维修作业期间应采取安全保障措施,这也叫做安全文明施工作业。首先是摆放安全锥、爆闪灯、施工标志牌等安全标志,用以提醒途经的车辆、行人绕道安全通行;其次是施工人员身穿反光马甲等反光服,来防止车辆碰撞。此外还应设置交通导引标志等。”

  针对维修养护完成后的井盖后续安全问题,该负责人说:“要保障井盖后续安全,首先要源头有保障,采购井盖等设备要遵守质量要求。这个质量要求有很多,最基本的是承载等级,郑州车行道和人行道优先选择‘球墨铸铁井盖’;其次是产权单位要按要求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例如,排水井盖每周至少要检查一次;再次,市民发现问题后可以拨打市长热线12345或城建热线12319及时反映问题。此外,郑州目前各区都实行‘路长制’,也应充分发挥这一制度的作用,以便更好地对井盖的安全问题进行监督。”

  记者手记

  多一些“朱盼盼”,或许井盖就不会“闯祸”了

  2月18日晚,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途经周口市庆丰街妇幼保健院门前时,在路北的非机动车道上,借着路灯灯光,看到一个身影正在晃动。他手持一根撬杠,对着脚下的窨井盖反复撬动、调整。

  这是一名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正在修井盖。当晚,他是开着私家车在加班。

  “我们有要求,节假日24小时分班不间断巡逻,发现市政隐患及时修复。”朱盼盼说。

  今年33岁的朱盼盼上班6年了,一直在市政中队工作。

  看到这一幕的路人纷纷点赞,说这样的城管队员真敬业,深夜“私车公用”加班干活,值得点赞,“如果不是及时修复井盖,万一夜里有人绊倒了,后果就严重了。”

  井盖虽小,却事关群众道路通行安全,有时,还可能事关群众的生命安全。

  对于问题井盖,如果多一些责任,多一些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守护,多一些像朱盼盼这样的工作人员,加强巡查,防患于未然,这个城市的几十万问题井盖,就不会惹祸事了。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