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彩虹桥啥时候建、怎么建、建啥样?最新进展来了

2021年04月28日09:14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蔡君彦 刘瑞朝 许俊文 摄影

  告别彩虹桥,什么时候迎来新的跨铁路编组站桥梁?彩虹桥拆除后,彩虹桥新桥是什么样式的?又该如何施工?什么时候动工?4月27日,针对广大郑州市民关注的彩虹桥的热点问题,郑州市城乡建设局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图转自朋友圈)

  【问题1】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主桥拆解工期13个月

  彩虹桥及接线拆解工程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预计什么时候开始施工?工期计划及重大节点任务目标分别是什么?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回应说,2021年4月12日,彩虹桥及接线拆解工程施工招标中标结果公示,4月15日,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截至目前,已完成旧桥桥面沥青铺装的铣刨工作。主桥旧桥拆解工期计划13个月,2021年8月份完成中间2孔62m钢桁拱的拆解,2022年1月份完成东侧122m钢桁拱的拆解,2022年5月份完成西侧122m钢桁拱的拆解。

  【问题2】彩虹桥新桥将采用单拱肋设计 保留彩虹桥的记忆

  旧桥要除,新桥当立。那么,彩虹桥新桥是什么样式的?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回应说,彩虹桥新桥经多方比选和论证,在满足铁路运营安全运营和交通功能的前期下,保留了彩虹桥的记忆,采用(121+125+121)m下承式三跨连续单拱肋钢箱系杆拱桥。

  新颖的单拱肋设计表现出郑州的开放与创新,舞动的彩带寄托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望,展示出一座灵动、现代、绚丽的魅力郑州。

  【问题3】旧桥拆除过程中新建主桥桥墩基础同步施工

  由于彩虹桥位于铁路编组站上方,施工条件复杂而特殊。那么,彩虹桥拆除和新建工作该如何开展?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回应说,经多方案比选和多次评审,彩虹桥主桥拆解与新建的施工过程中既要保证铁路安全,又要保障主桥两侧现状辅路正常通行,最终确定采用拆建结合的施工方案。

  旧桥拆除过程中,新建主桥桥墩基础同步施工、钢箱梁和拱肋提前制作,新桥施工利用拆纵横移系统实现快速顶推就位,节省投资的同时有效缩短工期。

  本工程主要技术难题是两侧跨铁路122m钢桁拱的纵移顶推。旧桥经检测病害较多,且钢桁拱下弦杆刚度较弱,若直接顶推拆解,部分结构整体应力水平较高,施工风险大。

  为此,解决方案为:在拆除桥面板后再搭设临时钢便道进行局部加固,满足结构受力要求;钢桁拱纵移采用多点同步交替步履式顶推的施工方法,单个临时支墩上设置4组千斤顶交替顶推,钢桁拱只纵移,不上下移动,以保证结构安全和铁路安全运营。

  【问题4】保障日常通行旧桥拆除、新桥施工不占用两侧辅道

  彩虹桥所处位置,是连通郑州市区东西交通的交通主动脉之一。施工过程中,该如何保障市民的日常通行?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回应说,彩虹桥旧桥钢桁拱均横移至北侧场地拆解,新建桥在北侧平台拼装后横移至主线,不占用两侧辅道,且在辅道上方设置防护棚架,保障市民的日常通行及交通安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