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建成中国最大的汽车物流枢纽岛

2021年05月21日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个新建的汽车码头投入使用后,珠江口西岸的沙仔岛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物流枢纽岛。

  沙仔岛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目前建有5个滚装汽车专用泊位。在岛上新建的近洋码头将于6月试靠船,今年内投用。

  负责该码头运营的广州港集团通报,届时,沙仔岛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滚装业务专业港区,拥有8个滚装汽车专用泊位、1800米岸线和160多万平方米的汽车堆场。

  广州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港,2020年全年累计完成商品汽车装卸150.1万辆,吞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集团第一。

  自2004年专业化开展滚装商品汽车业务以来,广州港集团的汽车装卸量年均增幅超过33%,显示了汽车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

  今年1月至4月,广州港累计完成商品汽车装卸51.3万辆,同比增长47.4%。其中,外贸出口完成2.8万辆,同比增长133.3%。

  广州被称为中国的“汽车城”,拥有实力雄厚的整车制造企业,集聚了汽车电子、传动系统、减震、灯饰、玻璃等1200多家零配件生产和贸易企业。

  根据2020年印发的《广州市建设汽车国际贸易中心工作方案》,广州将力争到2025年实现汽车国内外贸易规模超过7000亿元。

  海运是汽车运输的重要方式。目前,广州港的国际班轮航线辐射东南亚、非洲、欧美等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出口的汽车品牌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本田、广汽传祺、吉利、长安、小鹏等。

  广州港集团生产业务部副部长戚丹华说,凭借密集的内外贸滚装航线,广州港正拓展海运与水路、铁路、公路直通的多式联运方式,完善商品车集疏运网络建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